close

從今年八月初到現在已經過了三個月,這三個月來已經累計了五萬兩千多字。

 

為了寫書,我放棄了很多事情,大四這年也許是我在清大的最後一年,真的很不捨...清大的學習資源真的很棒!我曾經也討厭教育制度,我不喜歡填鴨式的教育,我不喜歡背一堆我沒興趣的東西只是為了應付考試,或是拿了高分後也不知道學這些東西可以做什麼。上大學以前,我大多時候都是老師眼中的乖學生,為了當個「乖」學生,我拼了命的念書擠進升學班,我犧牲掉了跟畫筆戀愛的時間,不知道為什麼,國中考試時,我寫完考卷在考卷空白處畫畫也會被老師批評,不管我考幾分。我喜歡在書包上畫畫只因為覺得書包一整個黑色太單調,然而在老師眼中這是叛逆的行為。但我就覺得那是藝術呀!為什麼分數可以決定一個學生在師長心裡的形象,而不能以同等的重視眼光,去看待一個學生對藝術或是其他領域的熱忱呢?

 

過去我沒有太大的掙扎或是反抗,大概也知道老師也是因為需要顧及學校的榜單壓力,或是在這個制度下強迫學生做符合這個制度的最好選擇,那就是上好高中、上好大學,有個好學歷將會有好工作。其實當初自己這麼拼命念書也不完全是為了當個「乖」學生,有時候我也會「使壞」,像是畫書包、畫指甲、畫考卷,對我而言,這麼努力念書的原因是,我認為成績是一種手段,它能幫助我拿個好學歷,找個好工作,讓我擺脫貧窮過很好的物質生活。什麼能幫助我拿個好成績,我就去做什麼事,那唯一的途徑就是「念書」,考卷怎麼考,我就用什麼方法念,那就是「背、背、背」。

 

雖然跟一般學生拼命念書的生活模式沒什麼不同,只是國中時原先想念高中美術班想從此正大光明的畫畫,將考試念書生活拋得遠遠,但陰錯陽差下,我選擇提早接觸商業領域而選擇了五專,從此求學這條路上跟一般的「乖」學生有了不同的旅程。我還是擺脫不了考試制度,只是跟一般高中生比起來,我有了更多的時間可以從事課外的活動,發掘更多自己的興趣。

 

度過了煎熬的補習生活,拼上夢寐以求的清大後,我更珍惜每次課外活動的機會,曾經一口氣修了八主科,修了要真的跑去創業簡直累死人的課,還跑去餐廳打工想要見見社會上各種不同的人。同時加了學校社團跟外國人一起辦活動,聽法國人講一堆夜店多瘋狂的事,對於清大學生可以一整天宅在宿舍看影片他感到非常不可置信一直問我為什麼。參加CTY發現自己喜歡想東想西想點子,還有跟團隊革命的感覺;加了車社愛上戶外活動,可以上山下海真的很幸福。作業不會寫、課本看不懂總有人可以問,打報告念書太悶想運動總有人陪,生活有煩惱挫折也有朋友陪在我身邊聊聊,大學生活真得很充實很滿足!而且學習資源真的很棒,選課自由,可以選很多不同領域各式各樣的課來充實自己,不管是課內知識或是課外活動都讓我感到滿足!

 

我認為大學除了求得知識、加強專業之外,更重要的是,這是個探索自我的過程,無論是探索淺能、興趣,或是生涯規劃、生活目標、生命意義。

 

是呀!最後一年了......這學期讓自己空了下來,不再那麼忙碌,也許沒有像過去一樣狂修課、拼成績、打工等等讓自己同時做一堆事疲勞轟炸的成就感,但這學期可能是大學以來最幸福的時光。因為我在做自己真的很熱忱很喜歡的事!是那種每天早上起來都會微笑期待今天有什麼新進展的事。我沒有選擇直接推研究所,因為想到研究所的生活我不感到熱血,也許有人會說念研究所不是為了熱血,是為了未來工作做準備,然而你怎麼知道你未來的工作就是需要那份碩士學歷呢?也許你會說大部份的工作就是需要碩士學歷呀!學歷越高能選的就越多。原先我認為與其在還不確定自己要朝什麼方向發展,或是還不確定哪個領域自己是否會有很大的熱忱前,就花兩年時間念研究所只是為了拿碩士學位,我不如直接上戰場實戰,探索自己的興趣是否符合,在職場上歷練歷練學到的比在研究所還多。

 

然而去了一趟西藏回來後,我對於工作有了不同的解釋。我慢慢發覺我想追求的工作不再只是工作,而是生活,甚至是生命價值。過去我想滿足的是工作的成就感,當時總認為工作是否符合興趣、能否學到東西是首要條件,然而現在對一份工作的選擇,我的首要條件是,能不能讓我感受到幸福及生命力。

 

當我在西藏騎行時,我感受到一股很強烈的幸福感!我愛上這裡的一切!這風景讓我打開自己內心最原始的純真及寧靜,一個月無法上網,我看不到台灣的新聞,我無法查詢還不知道的學期成績,我不知道朋友發了什麼FB動態,接收不到任何外界的訊息,這個月我像是被置身在一個與世隔絕的仙境,放下了一切一切跟自己有關的、無關的雜念,靜靜地、緩緩地,去寧聽這一路上一花一草的細語,去感受大山的壯麗及威嚴,去沾染藏民臉上笑容的滿足感及喜悅,我感到無比的幸福,我愛的是這美麗的風景、藏民的友善,更多的是,一顆無雜念、無欲望、安定、平靜、踏實、謙卑、知足的心。

 

藏民沒有太多優渥的物質生活,可是他們有一顆純靜知足的心,以及堅守不移的信仰。這讓我體悟到生活不一定要賺很多錢,決定你是否有幸福感的不是物質生活、薪水,而是那顆「心」。你的心知足嗎?安定嗎?在還沒走出之前,我總認為生命就這幾種走法,念書考試升學工作結婚生子退休養老,但出走後才意想到,這世界上有太多地方的人用不同的方式過他們的一生,他們的一生追求的不是工作的成就感,而是生命價值,他們感到幸福可能不是來自工作,而是面對生活的態度,或是更多更多其他我們沒想過的東西。

 

也許我們都需要工作,為了賺錢謀生,但我更需要生活,讓我內心的情感可以抒發及奔放,以及得到心靈上的喜悅,如果喝水及睡覺是基本的生理需求,那麼「生活」,包含你的熱忱、藝術、情愛等等就是基本的「心靈」需求。不要讓工作壓迫了自己的心靈需求,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工作成為你的生活、你的熱忱,一旦如此你就不會每天迫不及待等著要下班,而是不管上班還是下班、工作時或工作後,那都是你的生活。

 

能讓你獲得成就感的工作,也許你會喜歡,因為它肯定了你的存在價值及找到自我認同感;能讓你獲得幸福感的工作,也許你會熱愛,因為它發掘了你的心靈渴望及企盼;能讓你感受生命力的工作,也許你會義無反顧,因為它找到了你的生命意義。要是一個工作能在成就感、幸福感、生命力三者取得聯集,那麼這份工作就是你最好的生活,以及生命價值。

 

寫這本書的意義不只是完成我小時候寫書的夢想,讓我在出書過程學到很多東西,更重要的是,經驗的分享以及鼓勵年輕人勇敢出走追夢。因為這樣的堅持,能夠讓我在寫作過程遇到挫折、瓶頸時再次激勵自己持續向前邁進。旅行不只是身體的位移,也是心靈的探索過程,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同時,也會讚嘆起這心境轉變上的美好;看見各地不同人的生活方式時,也會反思起自己思考方式及對生命價值定義的另一種可能。在出走前我的思考模式就像是教育體制或是這個社會環境的模子下所塑造出來一樣的死板,出走後,開始體認到我想要的生活是什麼,我很高興在大學還沒畢業前就能有所體認,不慌亂、不迷網,而是堅持自己所愛。

 

我跟許多人一樣,即將畢業成為社會新鮮人,我找到自己會很興奮會想一直做下去的事,那就是旅行、藝術、文字、運動,這些是滋養我心靈的泉源,你/妳呢?讓我們一起加油吧!每一天都是美好的一天,不同的選擇、不同的步伐都將會開創不同的視野,生命,就是這麼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