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一早,導遊及旅行社的兩台車都到了,今天開始咱們有車了!由於西藏對外賓管制嚴格,必須持有入藏紙及旅行社組團方能入藏,因此這趟旅程我們找了陽光小屋旅行社,由他們協助辦理各項入藏手續及安排導遊及師父,並且準備了兩台車以確保我們的安全。

 

騎行路線中,雲南及西藏地區的路線,分別有不同的導遊和師父跟著,雲南的導遊叫劉姐,是東北人,有著一頭又長又卷的頭髮,經常掛著親切的笑容,熱愛旅行,時常拿著手機跟我們分享照片裡的故事;兩台車的師父分別為孫師父及公師父,孫師父在香格里拉長大,身材嬌小,有著古銅色的皮膚,個性活潑,雙眼炯炯有神,也喜歡跟我們分享許多當地的故事;公師父是納西族人,身材壯碩,膚色黝黑,屬於標準的胖金哥(納西族認為又胖又壯又黑的男子帥,那樣的女子美,稱之為胖金哥、胖金妹),個性老實,平常較為害羞,沉默寡言。

 

今天的目的地是虎跳峽鎮,總長77KM,爬升為1551M,以這個數字來看,應該算是輕鬆的一天。由於昨日在拉市海划船上岸的時候,不小心雙腳陷入爛泥巴,鞋子全濕了,因此將鞋子洗好收進行李,今日改穿贊助商所贊助的卡鞋。早晨穿著卡鞋、拎著行李踩在麗江古城裡以石片鋪成的地面上,便能感受到清晨的霧氣及濕氣,似乎正致命地拉扯我的雙腳,隨時都能滑倒讓行李散落一地。

 

大家將一部份的行李放進車子的後箱後,便一同拍了張合照後出發。大家身上背著較輕便的包包,以及一個馬鞍袋裝著重要的修車工具及內外胎等。體力較差的我依然騎在最後,原先押隊的GG和力特大概是無法承受這麼慢的速度,騎到我的前方了。總長77KM、爬升1551M?這一點都沒有威嚇力的數字,竟會讓我感到自卑。

 

早上11點多後登上坡度較為平緩的地方,眼見所及的是一片的紅土,體內燃燒的熱氣,將眼神中的欣慰、痛苦、怒氣、平靜,一一融成垂下的汗滴,滋潤著這塊土地。寬闊的藍天稀釋著我的疲憊感,風兒梳過腳下的塵土,這兒,做為我們的收隊站,在這兒休息及車檢。

 

「菜葉,我看你剛剛的龍頭在晃耶!妳趕緊檢查吧!」劉姐叮嚀著我。力特來幫我檢查煞車及龍頭,發現龍頭沒有鎖緊,原來我裝車時鎖零件的順序反了,想起剛剛騎行時身旁總有不絕於耳的喇叭聲及大貨車擦肩而過,想起我這樣子騎了大約三天,身體不禁打了個寒顫。

 

「哎呀!你們一定要好好照顧菜葉呀!她真的是很令人不放心耶!我們車開在後面看著她騎車,真的很害怕耶!她這樣小小一隻,又糊里糊塗的,好像隨時都會摔車一樣,很怕她會出了什麼事,發生個三長兩短的,這樣你們也不好受吧!」劉姐露出十分擔憂的表情,語重心長地跟GG和力特說。

 

赭色的赤土,像是秋天被風吹散的枯葉,像是夕陽西下的餘暉,像是一位離群索居的死神,咳出又長又低沉又刺眼的血液,澆淋著這片土地,侵蝕著該有的生命力。

 

我張開雙手,反復擁抱這場激烈的安寧。

 

約略中午時經過了雄古觀景台,在這裡可以看到兩山夾一江的雄偉景色─香格里拉的哈巴雪山及玉龍雪山夾著金沙江。在劉姐的推薦下,這裡成為我們的一個停靠站。一行人抵達入口外,便看見有著許多攤販賣著食物,一旁有許多女人穿著納西族的民族服飾,披著白色羊皮披肩,上面有七個星星,代表著披星戴月,穿著粉紅色長裙,她們屬於母系社會,女人白天都外出砍柴做粗活,晚上才回家,因此民族服飾的裝飾象徵著納西族女人的勤奮。

 

我們停好車,孫師父、公師父及劉姐也下了車之後,劉姐先是為我們介紹了這個地方。

 

「金沙江與瀾滄江、怒江三江並流,而我們走滇藏線會路過瀾滄江,而瀾滄江與金沙江是在梅裡雪山的前面,而怒江是在梅裡雪山後面那一段,這還有一個典故在說怒江做錯事情了,所以罰它在梅裡雪山的後面,然後你們記著,這三江並流是呈川字型並流,而麗江的三項世界遺產是麗江古城、東巴象形文字及三江並流。」劉姐插著腰說著,大家圍在她身邊認真地聽著。劉姐像個歷閱豐富、見多識廣的歷史老師、地理老師,總能說出一篇篇又長又吸引人的故事來,並且,她的內心住著一位年輕女孩,充滿精神、活力以及旅行熱忱。

 

走進觀景台的入口後,仰首便能見到幾個垂掉的紅色燈籠,以及隨風而飄的五色經幡,走在又高又長的樓梯上,還能見到下方一片的紅色許願風鈴,相當壯觀。遠方是一層層的山巒,連綿不盡的山巒企圖將人的視野不斷拉遠,而下方的寺廟,大門上大大的「佛」一字,像是重重的硯臺,鎮住了紛亂的心,而廟門緊閉更讓人感到神秘。每一聲寺廟傳來的誦經聲,以及香爐上的輕煙嫋嫋,都讓人感到無比的安定與平靜。我們走下樓梯後,便四處拍照。在寺廟外頭可以看到一排直立的瓦片,上面用著紅色墨水寫著名字及祈福的話,據說是為了紀念那些捐錢維修寺廟的人所寫的,是一種紀念及祈福的方式。

 

走過寺廟後,前方的一個小亭子便是觀景台了,亭子的前方有個寫著「玉龍雪山‧哈巴雪山‧長江第一灣三景合影」的木牌,站在亭子裡,可以望見前方是哈巴雪山的主峰,而右手邊又高又長的是玉龍雪山,隱約可見中間所夾的河流便是金沙江。金沙江是長江的中上游,而金沙江在此轉了一個大拐彎又流到國內,到四川的宜賓改叫長江,故又稱為長江第一灣,而瀾滄江及怒江則流到了國外。

 

離開觀景台後,便是一連串的滑行下坡。沿路上遇到一團大陸騎友,其中還有兩位女生,內心不禁燃起一股崇敬之感。滑行至雄古飯庄前,我們看到有地方可以吃飯後便停下,將自行車停在飯庄前的樹旁,便走進飯庄去點菜。

 

這裡只剩店家外還有空的桌椅,孫師父和公師父食量稍大,默默地跑去另一桌叫了菜飯,而我們坐在那店外的桌椅等菜,忽然看見那團剛剛路上遇到的騎友也到了這兒用餐,他們用著相當捲舌的口音交談著。劉姐總告誡我們盡量少跟大陸人有太深的交談,要是有人問我們哪來的,就說是福建來的,免得被欺負或是被壓榨。不過上次在麗江古城遇見的一群重慶學生是如此的活潑友善,知道我是台灣學生也沒有什麼敵意的眼神,依然如此的熱情與我聊天啊!好吧……也許大陸人真的太多了,那些會對台灣人產生敵意的人只是還沒遇到而已。然而我是如此地好奇那些旅行途中所遇到的人,以及他們的故事,在這番警惕告誡之下,我試著壓抑下來,並且更細膩地觀察這些人的眼神,所流露出的神態和訊息。

 

我們看著他們這群騎友,他們一群人圍在一位女生旁邊,那個女生的表情似乎有些痛苦,籃弟跑去關心一下,得知,原來是這位女生剛剛急速滑行下坡時摔車了,全身有多處擦傷。劉姐從飯庄裡的廁所走出來,找我們聊聊天時,籃弟問了劉姐我們能不能幫忙那個女生。然而劉姐無奈搖頭了,不是不願意幫,而是旅行社這行的有些規定,若幫了,要是受傷的人有什麼問題可是得負起全責,也許很多時候,想要協助他人也會有難為之處。

 

下午經過了一個像廟的地方,在進入廟口的樓梯前方有一塊石頭,上面寫著「觸摸幸福之地」,實在看不出任何頭緒來,劉姐說這裡是卡卓刀廠,可以逛一下。我們爬上樓梯,走進刀廠後,一股濃濃的宗教色彩及神秘氣氛便撲進視野裡,室內的光線,昏暗慵懶,外頭明亮的日光從窗格子輕輕流進,帶點光亮,天花板上掛滿風馬旗,幾扇開啟的窗戶外吹進的微風不斷地拂過旗面;牆壁上掛著釋迦牟尼佛的唐卡,而柱子上則掛著兩批看似是狼的外皮,這裡除了展示櫃裡擺著藏刀之外,後方櫃子也擺滿藥材,老闆坐在一張椅子上,手撐著頭,似乎對於一塵不變的生活感到無趣。

 

我們就像一群走馬看花的遊客一樣,東看看、西看看,逛了一圈後,看到有個指示牌上面寫著「景觀台」並畫出了方向箭,我們依照指示牌朝景觀台的方向走去。

 

走上一個極小極窄的樓梯出來後,是一片的空地,仰天所望是一片清澈的藍天,眼前所及是長江第一灣金沙江,許多人都忍不住拿起相機拍這清晰可見的金沙江,一旁有間像小廟的地方,外頭綁著一隻超大的白髦牛,慵懶地躺在地上,前面綁著一條線上掛著一張紅色牌子,上面寫著「拍照10元」,而後方呢,則是一座高高的觀景台,這座觀景台的外觀是一座房子,打開的窗戶裡有個女孩,下方則是爬著一個男孩,在男孩的下方則是一塊大大的版子,上面寫著「走婚」,我想起奕安跟我說的摩梭人故事,原來走婚大概就是這樣的場景啊!我拿起手機拍了幾張。

 

「哈哈!我要來攀岩!」天生好動兒的GG看到走婚牌子下方的牆面鑲滿一堆時頭石,眼睛發亮地跑了過來說要來攀岩。

 

「這能攀嗎?」力特也跑過來腳踩牆面,手抓著牆上的石頭試試看。接著AA也跑過來了。

 

「我也要走婚!」AA開玩笑地說,結果說要攀岩的幾個男生最後演變成走婚的劇碼,其他人則在一旁看他們搞笑跟拍照。

 

不久我們又繼續踩著踏板繼續上路了。今天是我騎行第一天到目前為止唯一沒吃到辣的一天,原以為身體狀況會好一些,然而這天卻因為吃了高山症藥而產生狂膩尿的附作用,就這樣在雜草叢林裡上了好幾次廁所,在我前方的GG叫我別緊張,說只剩幾公里而已,很快就能騎到了,估計五點左右就能到,可以放輕鬆慢慢來。踩著踏板,山,依然地壯碩;雲,依然地飄逸。

 

果真,下午五點多便抵達了虎跳峽鎮,由於定的房在虎跳峽景區內,必須買套票才能入住,沒人知道有這樣的規定,我們討論後決定買套票隔日參觀虎跳峽,不需更改住宿點。據說虎跳峽是世界第三大峽谷,我們等著一探究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