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街頭藝人5  

在開學前的假日,我回到了台中和朋友敘敘舊。她是我五專時期感情最好的學妹,當年我們像是黏體嬰,甚至曾被人誤會是同性戀,我們在同一個社團練跆拳,在同個科系念書,一起聊著系上的八卦及點點滴滴,一起吃早餐、午餐,放學一起打籃球,我們一起互考英文單字,說好要一起念同個大學。

 

幾年後,我們在各自不同的地方耕耘著各自的夢想,我們走的路越來越不同,生活經驗或歷練也不一樣了,但每次的見面都讓我覺得我們依舊像親姐妹般,可以盡情地談天說地,現在,她在嘉義,我在新竹,她在準備考公務員,而我則持續的畫畫,還有繼續準備旅行。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想走的路,沒有什麼標準可以衡量對或錯、好或壞,每個人因為生活經驗不同、想法不同,對於所嚮往的生活的價值,在每個人的心裡都是不同的。也許有人出生在不完整的家庭裡,從小渴望有個完整的家,想要賺大錢、買車買房子,給配偶及孩子有很好的生活,也許對他而言,金錢、物質生活是他所想追求的,是他想要的生活;也許有人一路有宗教支持著,不求此生,不求富裕,只求來世,對他而言,財富是帶不走的,追求金錢是枉費這能修行的人身法船;也或許,在這短短生命數十年,因為經歷的事情不同,生命追求的東西一直在變......所以,我不太喜歡去評論朋友們走的路及選擇,因為我認為只要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或是努力嚐試去摸索、探就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願意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那就夠了,那就很棒了!

 

走在一中街的路上,我想起幾年前那無明的自己,雖然也是一直努力念書的乖學生,雖然也是花錢會心痛的省錢達人,但內心卻依舊不安定,仍舊有許多的物慾,剛從國中畢業考上一中街旁的台中技術學院,就像是從鳥籠裡放出來的野鳥,一直想到處飛,看看這世界,然而當初的世界也不過只是學校跟一中街而已,逛街、買衣服、上課、打球、念書,啊!還有在一中街到處亂吃......而當時對於人生目標的設定只有一個,而且是非常的堅定,那就是我要翻身,我要拼命考上一流大學,畢業後拼命工作賺大錢,因為我不想再過這種貧困的生活了!

 

然而,幾年後,走在同條街道上,我發現我竟然一點物慾都沒有了,我覺得我衣服太多了,一點都不想再買;不想逛街,不喜歡充斥著物慾及商業氣息的地方,與其把錢花在衣服、鞋子、香水、包包,我寧可拿去衝浪、高空彈跳,或是自助旅行;與其去擠滿人潮的夜市、一中街、百貨公司,我更想去爬山、去無人的荒野,我發現我想要的越來越簡單,過多的物質對我而言都是身外之物,都是累贅。

 

而我現在,也不想賺大錢了,對我而言,金錢只是用來維持生命的工具,夠用就好,我甚至覺得,與其在繁忙的城市裡住著豪宅,開著跑車,每天為了工作加班爆肝,為了房貸車貸煎熬,我寧可背著簡單的帳篷或睡袋,一個人在一望無際的草原睡覺,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人生的目地不是當個錢奴,賺再多錢,死後也帶不走;賺錢的目的也不是拿錢來滿足各種物慾,我認為慾望越多,表示心不夠安定,不管是物慾還是性慾;賺錢的目的更不是為了證明給人看、炫耀、愛慕虛榮,「別人的眼光沒什麼好在乎的」,這句話對於過去的我而言是很難做到的,以前的我覺得財富代表的是社會地位,名片上寫的職稱代表著他人對你的尊重程度,沒有完整的家庭、沒有好的學歷、沒有好的工作就會被人瞧不起。現在的我,想法變了,這句話不再只是說給自己聽的口號,而是發自於內心真的這麼認為,不需要特別說給自己聽,而是能完全地放下,我照著自己的步伐追尋每個小夢,曾經對家庭的怨懟也只像是一根輕貼在身上的羽翼,風一吹來輕飄而去,我知道這些曾經的痛苦、折磨、怨懟、悲憤都是業力所造成,一切業力都是空,一旦心安心定後,會莫名地開心和踏實,這些髒東西也會忽然地一掃而空。

 

沒想到短短幾年,自己竟然有這麼大的改變,也許在一些人的觀念裡,會覺得我當初那個想翻身、想證明給他人看、想賺大錢的堅持才是最好的選擇;也許在一些人的觀念裡,心境上的平靜和踏實才是最重要的。但無論他人怎麼看我這樣的一個想法、評論我,或是批評,我都不care了。老實說,當我有膽子將想法打在公開的地方時,就表示我可以釋懷那些可能的,好的或不好的評論。

 

我現在只想開開心心地做自己,職業不分貧富,夢想不分貴賤,有的工作賺了財富,賠了青春和健康;有的夢想是賺錢滿足各種慾望,有的夢想只是旅行和畫畫。然而金錢只是工具,但愛情、藝術才是能陶冶性情的,也許老了躺在病床上時,會讓人回味的不是存款裡的金額數字,而是曾經牽的那隻手,是曾經去過的地方,是那曾美過的生命記憶。也許我的夢想聽起來不偉大,我的夢想不是當個央行總裁救全國經濟、我的夢想不是當個經濟學者研究出一套知名的模型、我的夢想不是開公司賺大錢,我沒有如此崇高的理想抱負,但我知道在我努力追尋每個小夢想的過程中,都在成就一個未來自己的特質,及處世的歷練,更重要的是,我在做自己喜歡的事。

 

今天一早大包小包地騎著腳踏車到了台中車站,準備回清大,在車站門口看見了一位街頭藝人,口吹口琴、手彈吉他、腳踝綁著搖鈴踩著節奏,長的年輕靦腆。於是我立好單車,坐在一旁,聆聽他優美的旋律,一旁圍著許多路人。不知道他是為了賺錢呢?還是只是喜歡被觀眾圍繞表演呢?還是喜歡藉由表演認識新朋友呢?還是希望在這個城市裡,忙錄的腳步下也能聽見輕快優美的曲子呢?無論如何,他的表演都讓這個車站有了不同的風味,於是我拿出黑筆和紙張,在一旁畫著他,寫些加油打氣的話投進紙箱。

 

我真的覺得那位街頭藝人很棒!我們都是年輕人,做自己喜歡的事,用不同的方式追尋一個簡單的夢。也許這個夢聽起來不偉大,但我們都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