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近來下雨,路段易有落石,因此劉姐認為太過危險,建議我們更改行程。於是今早9:30我們搭了孫師父的車到了大佛寺轉經輪。

 

在藏區,這裡到處可以看到許多人手上拿著一個經輪不停地轉動,這經輪屬於佛教法器,裡面裝著藏經文或咒語,右旋轉動一圈等同於念誦經文一次,由於藏族人,特別是老人,大多不能流利的誦念經文,或是無法識字,因此用轉經輪代替誦經。在這裡隨處可以看見五色經幡高掛樹上隨風飄揚,以及虔誠的信徒們穿著樸素,手拿著經輪不停地轉動,散發著堅毅的眼神,讓人感受到一股濃厚的宗教氣息。

 

在大佛寺的前方是一塊很大的廣場,有著許多遊客,前方可以看到有人搭著帳篷下方賣著一排的民族服飾,一般這種會做商業交易的多為外地人,在廣場還見藏民牽著牦牛跟藏獒坐在椅子上,供人拍照賺錢的。

 

我們走上佛寺的階梯,一層層地走上去,階梯是由石片所拼成的,此時穿著卡鞋感到特別不安,好像隨時都會滑倒。這裡仰頭隨處可見高掛樹上或柱子上的五色經幡隨風而飄,以及手握著一串佛珠的虔誠藏民,藏民背著竹簍,頭帶著粉紅布條。終於到達轉經桶,轉經桶高高地佇立在眼前很是壯觀,一種崇敬之感悄悄地油然而生。轉經桶全為金色,只有最下方一圈有著彩色的雕飾。轉經桶上方有許多各式各樣的雕刻,下方是藏八寶圖案,中間雕的是藏民走茶馬古道,最上方則雕刻著迪慶州所有的景點,包含松贊林寺及梅里雪山。轉經桶大約在我腰部的高度有一圈可以推動的手把,藏民們順時鐘推動著這巨大的轉經桶,我們看著看著,覺得挺不可思議的。

 

「這轉經桶這麼大,怎麼可能推得動呀?根據我專業的推測,應該是有什麼機器讓它轉動。」力特說。

 

「停了耶!」我說。藏民們大概累了吧!當他們停止推動時,轉經桶果真沒動了,看樣子真的是要靠人力推動才能使這高大的轉經輪轉動。

 

於是我們決定也來轉,學長在旁邊幫我們拍照。我們幾個人是轉不動的,一旁走來了一些藏民也準備想要轉,當人數夠多之後,我們便開始跟其他人一起喊著一、二、三,並使勁力量轉動起來,當自己親自轉動之後,才發現一點都不容易呀!轉完三圈手都紅了呢!

 

一般藏民轉這轉經桶都是奇數圈的,最多只到十三圈,最少則是一圈,因為十三在藏民心中是很吉祥的數字,像玉龍雪山、梅里雪山都是十三峰。

 

體驗完轉經桶後,我們便到處逛逛,四處拍照。走到某一小路,從一旁樹葉間的隙縫望見下方一片的屋瓦十分壯觀!我繼續往前走,找到一個不被樹木遮擋的視野角度,趕緊拿起手機捕捉剎那間的內心美感。在我身旁的樹葉抖動如雨,五色經幡飄動如雲,遠方一片片的瓦片屋簷緊密相依在一起,攏靠的屋簷靜謐如沉重的硯台,騰逸著濃濃墨味,亦香如茶味,從舌尖到心窩,都像被幾滴茶水勾起細細漣漪。這墨韻好似道著一段悠久的歷史故事。

 

旅程至今,開始有股想要學攝影的念頭,實在有太多美景想要捕捉,想要以攝影的技法描摹內心的悸動。逛的差不多後我們便走下階梯,到寺廟旁的店家買牦牛肉乾,劉姐推薦我們買幾包牦牛肉乾,說這補充體力的效果比吃乾糧好。這裡一條小路除了賣牦牛肉乾外,還有出租藏裝,店裡頭擺著許多色彩繽紛的披肩,以及動物皮做的各種包包及衣服。一旁還有精品店,賣的是一些牦牛角梳、緬甸玉、紅珊瑚、綠松石、藏刀等。好奇的我很想多了解,然而礙於時間有限,我只能拍拍照,有機會再拿照片詢問劉姐相關的故事。我和大家買了一包牦牛肉乾分著吃,真得很好吃呢!吃不膩又有飽足感,此後騎行時,我的車衣口袋永遠放著一小包牦牛肉乾,騎累了就以肉乾犒賞一下飢餓的肚子。

 

十一點半後我們人手一包牦牛肉乾上了孫師父的車,和師父及劉姐一起前往伊拉草原納帕海。伊拉草原是滇西北最大的春季牧場,地勢相當平坦,三面環山,而納帕海藏語稱之為「納帕措」,意思為「森林背後的湖」,與伊拉草原連為一體。我們坐在車裡隔著車窗望著外頭的遼闊草原,彷彿開不出盡頭,成群的牛羊低著頭嚼著青翠碧草,遠處一排連綿不斷的山巒,在雲霧籠罩的天空下,拉出了一絲幽微的氣息,濡染我的心靈。

 

「這是什麼呀?」車窗外掃過一個看起來像是用木條所架起來的東西,我好奇的問劉姐。

 

「這是青稞架,是拿來曬青稞的,架高的原因是為了避免畜牲來吃,最主要是避免牦牛。」劉姐說。

 

此時孫師父用著香格里拉很特別的口音講著電話,沒能聽清楚說些什麼,掛了電話後,劉姐問:

 

「需要買票嗎?」

 

「有時候要。」孫師父回答。

 

「有時候?」我們露出困惑又傻眼的笑容。

 

「是要先買票還是怎樣?」劉姐問孫師父。

 

「沒關係,我們先玩完看看能不能逃票。」孫師父說。

 

「哈哈逃票。」我們笑了,沒想到可以這麼隨性。

 

笑聲之中,看著窗外移動的風景,駛在跟天空一樣遼闊的草原中,我感到我的心田也不斷地在擴張、擴張、擴張,並且抖出輕盈的音符,含在舌尖,逐漸融化……「這裡真得好漂亮唷!」我看著窗外看得出神了,不禁讚嘆起來。

 

「還沒到景區就這麼漂亮,還有更美的呢!」劉姐說。

 

「妳在錄影呀?」GG看到我一直舉著手機便這麼問我。

 

「對呀!」我說。為了回去寫書寫雜誌或寫遊記,希望有完整的記錄,因此每天寫日記、拍照及錄影,我將自己當作是旅遊記者,用文字及影像記錄這美好的感動及回憶。

 

「為什麼是有時候要買票呀?」GG問劉姐。

 

「他們這個就是要賣門票,但就是因為他們只有夏天才漂亮,夏天環湖呀人比較多一些,就會有一個人在這收票,但有的時候就沒有,像他們就是說,他們都是香格里拉人,比較好說話可以衝過去,但是衝過去的話要買票才能出來。」劉姐說。

 

「我們原本是想讓你們騎自行車環湖的,但太大了,時間會不夠。」劉姐繼續說。

 

「這個環湖一圈有28公里。」孫師父說。

 

隨著車裡的對話,車子經過了白塔及一個藏民的房子旁,我覺得藏民的房子建築相當特別,尤其是各式各樣的窗戶粉刷裝飾,蘊含著很深的宗教藝術,顏色相當鮮明。而遠處也能見一小排幾個小小的房子,不知道是一般當地的藏民住的呢?還是給放牧的人住的呢?我好奇地問了劉姐。

 

「這是當地人居住的房子,放牧的房子沒有這麼好,基本上放牧的人住的都是帳篷。香格里拉地區是已經開發的,基本都有穩定和固定的收入了,所以不用半游牧,只有農村是靠這些放牧生活,城市的人靠上班。藏民原先是半游牧民族,現在偏遠的地方還是過著半游牧的生活。」劉姐說。

 

忽然窗外見著一排的藏民像是排著隊伍向前行走著。劉姐好奇地問孫師父他們在做什麼。

 

「他們是種瑪卡,然後現在是收工了。」孫師父說。

 

「蛤?瑪卡?」我們露出疑惑表情。

 

「瑪卡是現在全球最好的藥品,而且對男性有幫助,沒聽過嗎?」劉姐說。

 

「瑪卡是產自於西藏?是西藏人做的藥品嗎?」我問。

 

「不,西藏不種植瑪卡,而是雲南的藏區種植,也就是迪慶藏族自治區,包含了香格里拉縣、德欽縣及維西縣。瑪卡以前在國外的,前年被引進到雲南麗江和香格里拉這邊種植,到現在為止也就這兩個地方有。瑪卡在海拔三千公尺以上才能種植,而這裡是海拔三千三。在麗江好多賣瑪卡的精片呀!還有整個瑪卡呀!回去可以泡酒,還有瑪卡燉雞,那真的很貴,因為那確實很好用。」劉姐說。

 

「精片?」我問。

 

「精片就是精品切片的意思。」劉姐說。

 

「還有太快了吧?現在就收工了呀?」劉姐問孫師父。

 

「他們幹活的這段期間一天吃四餐,早上很早就起來幹活了。」孫師父說。

 

接著車窗外看到了許多近距離的牛隻,甩著尾巴吃著草,GG好奇地問劉姐這些是什麼牛,劉姐介紹著。

 

「哎呀!你從小在這藏民區長大的,你會說藏話嗎?」忽然劉姐好奇地問孫師父。

 

「簡單的會幾句。」孫師父說。

 

「講幾句來聽聽。」坐我旁邊的GG說。

 

「那個……我給那卓瑪說一句話。」孫師父轉頭說。

 

「布木納屈卡。」孫師父說。

 

「蛤?」GG大聲蛤了一聲,困惑地笑著,一付聽不太清楚的樣子,傾身向前靠在孫師父的坐背上,而我們一群人不約而同地練習說著這句聽不懂的話。

 

「那個劉應芫應該能明白這句話的意思吧?這只對著妳一個人說的。」劉姐笑著轉頭看著幾摳說著。

 

「哈哈哈!我愛妳!」我笑著說,大家似乎都很有默契的笑了。

 

「『布木』是沒結過婚的女孩,然後『納屈卡』就是我愛妳的意思。」

 

劉姐轉頭過來開玩笑地說:

 

「你們應該呀!應該拿手機把這段給錄下來……」當劉姐講到一半時,GG開玩笑地說:

 

「然後寄給他老婆。」此時車裡笑聲不斷。

 

「然後你們呀!拿這個威脅他,這十天呀!吃飯就不用擔心沒錢了。昨天他老婆生日呀,他竟然給忘了,他今天就求著我幫他買個象牙鐲子,因為在藏區,人們都很喜歡象牙嘛!他才剛哄完他老婆,現在又犯了一次錯誤。你們可以一直敲詐他,他的聲音他老婆能聽出來的。」此時我們已經笑到不能自己,師父跟劉姐真是有趣,一直開玩笑逗得我們哈哈大笑。

 

不一會兒,我們找了個視野不錯的地方停下車,下車拍照。此時可以看到如綠色布匹覆蓋的大地上有著許多的動物,牛、馬、羊、豬、烏鴉,在遼闊的草地上這些動物瞬間變得十分地渺小,像是在廣大無邊的草地上的幾點零星點綴。

 

拍完照後我們便又繼續上車,這大草原果真像是開不到盡頭似的。

 

「這小豬真有趣。」劉姐看著窗外的一群小黑豬說。黑豬群一旁還有幾隻烏鴉站在草地上不知道在做些什麼,遠遠看去就像是幾坨大黑點及幾點小黑點聚在一塊。

 

「小豬會不會跟烏鴉打架呀?」GG開玩笑地說。

 

「這小豬看過去真的像在跟烏鴉打。」孫師父說。此時一直拿著手機錄影的我趕緊將鏡頭切到遠處,可惜隨著車子的行駛,畫面被掃過的樹葉給檔住了,沒能錄到這有趣的畫面。

 

車子繼續行駛著,忽然看見有位藏民老婦人獨自坐在橫躺的樹幹上,手裡拿著一串珠子。

 

「你們看看藏民手上都拿著一個一百零八顆的念珠在念誦。」劉姐說著。

 

車子繼續駛了一段時間,劉姐和孫師父討論帶我們一起去藏民家參觀。劉姐建議孫師父找一間看起來住過一段時間較舊的房子,不要找新家,我想大概是因為舊家較能看出藏民的生活方式。

 

經過了一旁建蓋到一半的藏民房子,孫師父將車停了下來,下車找願意讓我們參觀房子的藏民談談,邊等待的同時,劉姐給我們介紹了藏民房子的特色。

 

「你們看那房子的屋頂呀,那上面都會有一個經幡,有紅色有白色什麼的呀!那你們就看,就只限於香格里拉地區,這上面插一顆經幡的,就表示他們家是信藏傳佛教的,他們全民信教,所以基本上是插一顆的;如果插兩顆經幡,就證明他們家有孩子或家人在外面打工,他們為他祈求平安;插三顆的是最厲害的,最多也只有插三顆,表示他們這個家族曾經出過活佛,或是類似活佛的得道高僧,那麼他在這個村子地位是很高的。」劉姐轉過頭來對我們說,並指出眼前這藏民房子上的經幡位置讓我們知道。

 

此時孫師父前來開了車門,一位藏民姑娘面帶燦爛笑容抱著一個看似約略五、六歲大的小妹妹前來搭車。小妹妹長的很可愛,雙頰紅潤,一身紅衣、格子狀的裙子以及一雙水藍色馬靴,頭戴著一頂米老鼠造型的鴨舌帽。

 

「天哪!好可愛唷!」我看著小妹妹驚訝地說著。

 

大家挪動了位置,將我旁邊的位置空了下來給藏民姑娘坐,而小妹妹則坐在她媽媽的大腿上。藏民姑娘的笑容好甜好燦爛。

 

「小卓瑪,妳還穿著雪靴子呢!靴子好漂亮呀!妳會說漢話嗎?」劉姐對著小妹妹說。

 

「她懂。」她媽媽依然綻放著燦爛笑容說著。

 

「現在的小孩都是先學藏語,學了很順了之後才學漢語。」孫師父說。

 

此時藏民姑娘指了前方的位置,用著很不標準且帶著奇特的口音說著他們家就在前面的村子裡,說那村子就叫納帕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