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不有錢,但生活還是可以過的不錯,起碼你是覺得自己是幸福的,但是旁人總是覺得你不有錢,覺得你很可憐,有人看不起你,有人同情你想要伸出援手幫助你,你覺得他們很好笑也很莫名其妙,因為你明明就覺得自己過得很好很幸福,只是常常有人對你冷嘲熱諷,瞧不起你;如果你很有錢,有錢有勢有背景,可是你是個工作狂,你沒有屬於自己的生活,你過的疲憊不堪,你覺得不快樂,但大家都覺得你是個成功的人,對你非常崇拜和尊重,大家都以你為偶像或模範,你雖然累,但從中能得到一點點點的成就感。這兩種,你會選擇哪一種呢?」那天和一位很久不見的交大朋友吃飯聊天,我丟出了一個問題。

 

「前者吧!畢竟,快樂還是比較重要吧!」他回答。

「那你覺得....我現在要開始拼研究所嗎?我覺得我之前拼轉學考已經失去很多時間和快樂了,我放棄好多我很想做的事,我才剛考上...真的又得要再補習然後再衝刺拼研究所嗎?」這是個很難的問題,他沒有給我很明確的答案。

 

補習班來學校宣傳的這幾天,讓我感到莫名的壓力和無奈和困惑...

 

 翹掉總經,和朋友在教室外面,面對著台積館外一片的草地,聊著關於未來及要不要考研究所...

真的很困惑,為什麼拼了命的衝了三年考到清大還不到一年,就又要準備作戰拼研究所?

究竟,念研究所的目的是什麼?

我問交大財金所的朋友,「那是基本學歷啦!研究所畢業MA薪水有五六萬耶!」

什麼?五六萬...喔...那好吧...轉學考中獎機率不到0.6%我都苦撐過來了...這...研究所中獎機率比較高,頂多再衝個兩年嘛...我可以的!只是...這真的是我要的嗎?

 

「妳在猶豫什麼呢?一起拼財工吧!每天晚上一起去圖書館努力吧!我們一起補習一起努力吧!台大!衝了!」看著朋友這麼有鬥志,感覺如果沒有像過去的蔡曄涵一樣那麼認真,好像有點愧疚...

 

「我跟你說喔!我已經決定好了!我要考研究所,而且我想準備財工,準備微積分、統計這兩科,因為我喜歡可以一直狂算的科目,而且今年科管推甄有13個上台清交耶!那表示只要我維持上學期名次或更好的名次我可能也會有機會耶~我一定要考上啦!氣死我了!他媽憑什麼因為我沒錢沒勢沒背景就必須放棄我深深投入的XX,我以後一定要做番大事業,我要成為有成就的人,我要賺大錢,我想證明給那些人看,我靠我自己一個人也可以賺很多錢。」電話中跟我一個很要好的朋友說出我的決定,希望能加強自己的決心。

 

「妳是因為想要證明自己給那些人看而努力?可是當妳有天成功了,他們也只是回頭看了一下,喔的一聲,然後什麼事也不會發生。」

 

好像也是...我幹嘛為了想要證明自己而活得這麼累呢...

 

國中拼命念書,有部分是因為想要證明自己,我國小愛玩沒有錯,但不表示我就不會念書,愛玩不是壞孩子;

五專拼命念書,有部分是因為想要證明自己,誰說成績好就一定得念高中?誰說選擇技職體系就會沒前途?

現在拼上清大了,但那些曾經看不起自己的人不會因為自己的證明成功而過得比較不好或不開心,他們還是好端端的,也不影響自己的生活,把這個當作努力的動機,好像有點沒意義,因為他們根本就不在乎。

 

我開始茫然了...

 

「寂寞是一時的,學歷是一輩子的。」「成功的人總是寂寞的。」

好熟悉的兩句話,這是我在拼轉學考天天告訴自己的,如今在關於準備研究所話題中,從朋友口中說出。

只是五專時的我,覺得這是對的,現在的我,開始質疑這兩句話了。

 

什麼叫成功呢?國中拼命念書,五專拼命念書,插上清大,大二瘋狂補大一學分和修大二的課順便修個大三的總經,大三大四又要再瘋狂泡圖書館拼上台大研究所,上了研究所再瘋狂看文獻擠論文,可能參加個實習然後畢業後直接就業,然後拼命工作為了業績或升遷...拼個年薪百萬叫成功?

 

「我不服,我不想要這樣的人生呀...那我的青春不就都拿去給考試或升學陪葬去了?我明明就有很多天賦呀!為什麼只有念書的天賦才值得被肯定?我還有很多很想做的事耶!一直拼升學,什麼時候才能做我真正想做的事?我才剛上清大耶...又要拼研究所喔?」「沒有辦法,誰叫你生在台灣,如果走跟別人不一樣的路,妳會更辛苦。」朋友回答。

 

「以前補習班都叫我考完轉學考繼續報研究所的課,他們說我考上清大只翻了一半的身,考上台大研究所才叫完全翻身,老師對每個考上的轉學生都做好了人生規劃,就是考研究所,畢業直接去台積電或聯電,說這樣就年薪百萬,就可以一輩子不愁吃穿。但打了工才發現,進了好公司不一定就是拿下人生的金牌,賺大錢不一定就生命圓滿,因為打工讓我接觸到好多台積電的人,不管是大老闆還是小員工,他們都偷偷告訴我,其實他們不滿意現在的生活,他們覺得他們不快樂。」邊吃著焗烤,回憶起以前打工接觸的社會人士。

 

我很愛清華這個地方,好喜歡每天早上從女宿抱著書走出來等校巴時,有溫煦的陽光撒在身上;好喜歡台積館前一片綠油油的草地,坐在階梯上望著一片大大的草地和一片水藍的天空聽個音樂、吃個小餅乾,看著郭郭借我的龍應台的書,呼吸著沁人心脾的空氣,一切真的很美好。

 

短短三年,我能在美麗的清華留下些什麼回憶呢?

 

「做些瘋狂的事吧!不要一直在乎成績和考試了!」昨天學長陪我聊好久,讓我開始很認真思考這個問題。

 

我可能已經忘記國小在學校背過什麼弟子規、三字經,但我真的真的好愛那些國小的時光,每節上課跟同學偷偷倒數計時下課秒數,鐘一響跟著一群同學拿著躲避球衝出門外直接往操場殺過去,每節上課都因為打球遲到而必須跟一群男生在教室後面趴地板屁股翹高高;好懷念國小不喜歡上課,總是在上課的時候偷偷把老師畫成惡魔編成漫畫然後給同學看一起大笑;好懷念國小打掃時間不喜歡掃地,跟同學拿踩扁的飲料罐當曲棍球在走廊上玩,然後被經過的老師罵;好懷念以前真的好愛畫畫,為了畫自畫像我可以一個禮拜穿同一件衣服被媽媽說我好髒;好懷念國小流行翹牌,朋友送了我一個翹牌而我每天在家苦練方向的掌握及力氣大小的拿捏,終於贏了64片賺了我人生的第一個65元,被老師說我賭性堅強,國小有好多美好回憶的畫面...

 

我可能已經忘記國中背過什麼鉀鈉鈣鎂鋁、碳鋅鉻鐵錫什麼鬼的化學元素,可是我永遠記得那些加強班結束後跟朋友和學姐衝去籃球場搶位置的日子,為了搶贏那些老是愛打全場的高中部學長,我們跑的有多快;我永遠記得圖書館後面的球場有我們揮灑的汗水;也記得當時總是喜歡為偷偷喜歡的人寫詩作畫...

 

我可能已經忘了五專做過什麼BCG分析,我可能已經忘了報價單、包裝單和一堆阿里不打奇奇怪怪的單據怎麼編,但我永遠記得曾經和同學一起去搭便車旅行上報紙、我永遠記得我完成了七萬多字的小說、永遠記得曾經每天早上前往公車站牌的路上期待在某個巷子的轉角能遇到某個誰、還記得有個暑假跟朋友每天在外面玩樂到凌晨兩三點才回家,我們騎機車兜風,一起去看二輪片、一起逛東海、一起去望高寮邊吃雞爪凍邊看夜景、晚上不睡覺去打牌、陪朋友在屋頂抽菸聊天聊心事...

 

我想,這就是兵荒馬亂的青春吧!?

 

人生,到底怎麼過才有意義呢?我希望我的青春能留下些什麼呢?

 

下午和鈺茗一起去交大跟一群朋友打排球和籃球,看到一個小弟弟拿著躲避球跟媽媽玩好可愛好可愛媽媽上揚的嘴角斂著一抹幸福的漣漪、小弟弟開心的笑著蹦蹦跳跳太陽要下山了,球場的另一方望過去是一片如火紅色的萱紙拼出而成的天空

也像水彩筆用黃色及橘色的染料在宣紙上渲染而開的顏色,好似在舞台上為那母子打的聚光燈 

 

人生,到底要的是什麼呢?不是追名逐利,也不是要證明什麼,我想要的,只是那單純的幸福及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