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張照片、有張卡片,以及好多的小字條陪伴在我身邊,在準備轉學考的那些日子裡,每當念書時就會悄悄放在閱覽室的書桌上,想起自己堅持的理由以及師長的期待,即便這條路走起來孤單且辛苦,但因為這些小東西給予的力量,能讓我勇往直前、堅持到底。

 

但上了大學才發現,原來不是每件事以及每個選擇都有一個很完美無瑕的理由去說服自己,也不一定每件看似完美的事情都值得去堅持,就如蘇打餅一樣,也許有些想要堅持的事物也是這樣脆弱的......

 

「從以前我最討厭的就是別人一直跟我說責任責任,為什麼我一定要活在你們的期望裡?我也有自己的想法,我照著自己的感覺走,順著自己的真心去愛一個人,難道我錯了嗎?」這是我在犀利人妻裡印象很深刻的一句台詞,為什麼總是要活在社會的價值觀裡?為什麼要活在眾人的期望中?順著自己的真心去愛己所愛,做自己認為最適合自己或是有熱忱能讓自己堅持下去的事情和決定,難道就錯了嗎?明明相信自己是對的,卻會因為不符合一般人傳統的作為或看法而不再那麼開心,得不到期許和祝福也使得這決定不再那麼的完美。

 

當那天拿起手機約朋友一起去買高根尖頭馬靴和開始逛香水的那一刻起,我便選擇了屈服...

 

也許不一定堅持就是美德。

 

曾經我也堅持要做自己,不喜歡戴隱形眼鏡因為對眼睛不好、不喜歡化妝因為化妝品會侵蝕皮膚、不喜歡穿高跟鞋因為腳會痛也對脊椎不好、不想嘗試香水因為香精對身體不好,我喜歡乾脆灑脫,有時候穿個排汗衫、球褲、夾腳拖就來上課,純粹因為這樣穿很舒服,有時候懶的綁頭髮就戴個髮箍來上課,只要念書時劉海不要掉下來遮到視線就好,有時候想要打扮一下只是因為突然想要對自己好一點,告訴自己其實自己也很好看的。我只是想要照著自己的感覺去穿著去打扮。

 

「吃是為己,穿是為人。」有時候想一想,這句話也挺有道理的。吃好的吃壞的,營養自己吸收、肉長在自己身上、胖也胖自己,肥不了其他人,但衣服穿在自己身上,漂亮了自己,但有時候卻是一種取悅他人的手段而折騰了自己,或許心血來潮的打扮能為自己換一個好心情,但有時想想,這樣的打扮好像也是為了活在他人的期待、他人的審美觀中,以及期待得到一點回應。

 

也許這就是一種小小的社會現象吧!如果當初不化妝打扮,我想我管理學創業也不可能平均每個晚上在短短兩三個小時在餐廳推銷賣掉八十左右個布丁、拿下這麼多大訂單,還認識這麼多朋友,也許他們是覺得我很好聊、很特別、很好親近,但我想長像還是佔了一部分因素吧?我曾經實驗過,素顏戴眼鏡去推銷,業績果然下降許多,並且能明顯感覺到客人的態度是不一樣的,是我預期會發生的事。

 

因此我開始重視打扮的重要性,放棄曾經的堅持,像是堅持少穿穿高跟鞋因為傷脊椎、堅持少戴隱形眼鏡因為傷眼睛。

 

以前覺得男生好膚淺喔!為什麼這麼愛評論女生的長相和身材,也不自己去照照鏡子是憑什麼去講人家?但後來也不覺得有什麼是非對錯,因為這就是一種社會現象。

 

也許這也是一種利益交換的關係吧?犧牲一點健康(成本)打扮得美美的給他人獲得視覺上的享受(服務商品),而自己也得到他人多一分的注意、微笑或甚至想靠近妳跟妳成為朋友(收益),只要收益大於成本,那麼各自都獲得了利益,製造雙贏。即便醫生呼籲女性穿高跟鞋傷脊椎、新聞報導皮膚會吸收多少化妝品的化學成分,對那些服務商品的供應者而言那都只是成本,之所以會願意付出那些成本是因為他們看到在這個社會的審美觀或價值觀裡(市場),他們可以獲得更多收益。

 

所以我們不能說那些只會評論女生長像的男生白目、有病,他們只是視覺享受的需求者,有需便有供,如果我們批評那些需求者不可理喻,那麼供給者又是怎麼回事?如果沒有需求者,供給者會提供她們的視覺服務(穿著打扮)嗎?純脆打扮給自己看?但如果全天下的人都覺得妳這樣穿真是醜死了,妳還會這樣穿嗎?所以最終妳還是活在全天下人的眼光中,被他們左右著,而那些人就是需求者。至於這個市場是否處在均衡點,或者供過於求、供不應求端看價格(社會評價)而定,我們根據社會評價來調整供需,所以最終我們都活在眾人的期待和評價當中,根據眾人期待而調整自己的穿著或其他行為。除非,那些需求者無法給予供給者想要的報酬(可能是讚美、微笑、好人緣、人脈)。

 

我們能說那些視覺動物的男生錯了嗎?我們能說那些忍痛穿高跟鞋的女生愚笨嗎?這樣看來不是雙贏場面嗎?這不就是在這樣的社會市場中所達到的均衡結果嗎?那為什麼這社會卻又用放大鏡去評論女生付出的成本、男生無理的需求?

 

很多事情乍看之下不合理,但卻又那麼的合理。

 

為什麼一定要活在世俗眼光、眾人的期望裡?有什麼東西是一點利益關係都沒有卻又值得堅持的?拿著一塊蘇打餅細細咀嚼著、思考著...看著蘇打餅的金黃色,好似那個寒假一起旅行一路相伴的陽光;看著蘇打餅上細細微粒的鹽巴,好似曾經淚水的晶瑩。曾經,我以為愛情就是那種沒有利益關係卻又值得堅持的東西,像金黃色的陽光般無價的溫暖。但我發現,那最終還是一場交易,如果期望太大將會有一身傷。

 

如果說男生需要成就感、優越感,女生需要安全感,彼此符合雙方要的需求,那麼在一起就是互利行為囉!那樣的互利關係明明就是兩個當事人的事,但就是有家長想要用孩子下半生的命運當交易媒介去交易一個有錢有勢有背景的媳婦或女婿,然後又拿家產或經濟來源當籌碼要求孩子該跟誰交往、該娶誰該嫁給誰,又是另一個強迫交易。這樣的家庭不是我要的市場也不是我的市場,聰明的投資者不該浪費時間在這裡的。如果說淚水、時間及情緒是我的成本,那麼在付出成本以前我該深思這投資值不值得,回饋及報酬有多大?但偏偏愛情不是交易買賣,人總是無法完全的理性而帶一些感性,就像經濟學總是假設人是理性的,但市場失靈以及經濟學無法用模型去合理解釋的現像之所以會發生就是因為我們總是把模型建立在不合理的假設上。

 

在大二這一年,我學會及體驗到什麼叫現實。也許我該重新檢視我每一個想要堅持的事物,值不值得。但即便我發現這社會有這麼多現實、不公平及殘酷的一面,我仍然相信這世界是很美好的,很值得探索的。

 

總是喜歡打開衣櫥時多看那件外套一眼,喜歡穿著它有種溫暖的感覺;喜歡吃著蘇打餅享受脆脆的口感及小小的飽足感,因為它讓我想起如那外套灰色的畫面,以及喚起內心最深層的那些金黃甜美的回憶。它教會我現實,以及無數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