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打的考取心得是要交給補習班的,這次打的,是希望能把我這三年的準備過程和方法完整地紀錄下來,希望能夠幫助想要考大學轉學考的朋友們。

 

原就讀:國立台中技術學院五專部國際貿易科(畢業)

 

考取: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  二年級                 榜眼

         國立成功大學交通管理學系  二年級                 備1轉正取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  二年級  榜首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  二年級                          正4

         國立中興大學財務金融系  二年級                    備3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航運管理學系  二年級           備7

 

國三時每天熬夜畫素描、水彩,每天中午還要到美術教室畫國畫,原本要準備考美術班,但意外地錯過報名期限,基測又因為緊張粗心,誤打誤撞地念了五專..

 

以前國中時我就是一個非常認真努力的學生,但資質不夠,不是個特別會唸書的小孩,而且家境清寒,但我永遠相信「勤能補拙」這四個字。因為窮怕了,一直想要藉由唸書來翻身,所以很努力地以全校第20名拼到了加強班,但是當時念加強班要額外買很多書,假日還要來上課,要多花很多錢...我媽因此叫我退出加強班,我非常難過,跟班導說,班導跟國文老師討論起這件事,國文老師找她的朋友來一起幫助我,給了我一筆錢付書籍費和假日班的便當費等,讓我非常感動!!可是基測失常,我還記得畢業那天我抱著一束花到老師辦公室送國文老師,永遠記得當她聽到我國中基測成績時,那失望的表情...我真的真的很想說聲對不起,辜負老師對我的照顧及期盼,但老師安慰我,其實失常沒有關係,再拼第二次基測就好了,可惜我真的拼不下去了,好累.......

 

我把班導和國文老師的照片放在桌墊下,永遠不會忘記國中時老師們對我的幫助

 

 

 

 

 

念了五專(一開始考上銀保科),生活多采多姿,校歌比賽、啦啦隊比賽、社團......但忽然覺得這裡的環境不是我要的,國中班導建議我去轉科,轉不掉的話就重考,於是我毅然決然地轉到國貿科。

 

專二的生活很充實,大部分的老師都教的很好,上課秩序、讀書風氣、學生品質也都很好,我很喜歡這裡的環境,在這個環境下,也讓我培養了念英文的好習慣,國貿嘛!!英文相關課程真的比較多,考試也很多,有種像是在念高中的感覺一樣,二年級比較辛苦的是轉科要多補一些學分,多上一些課。

 

三年級時,由於我真的很愛數學,就去報了龍門大學轉學考的微積分,龍門補習班為了回饋社會,只要有殘障子女、低收入戶、清寒等證明,就可以報名費折半,所以我的補習費只有27,000,真的很感謝~~當時我充滿著鬥志,目標是三年後考上清大經濟系,後來又覺得如果拼了三年,只上清大會對不起自己,所以又改以台大為目標,馬上買了一張卡片寫給自己,希望在唸書念累了能拿出來激勵自己。

 

 

 

 

 

 

 

 

 

 

 

 

 

當時專三時,要求自己補習班的微積分一定都要考第一名,只要有問題,上完課一定要留下來問老師問到會為止。

 

 

當時喜歡數學,也跟朋友借些題目來算

 

 

 

 

 

 

我算是滿極端的,三年級是我最認真努力的一年,當時學校考試、報告真的很多,空堂很少,空堂的時間在外面當英文家教。當時很喜歡英文,每個禮拜三晚上會去教會上英文課,等公車、撘公車、吃晚餐的時間都在聽空英,當時有個一中學弟嗆我英檢中級不會過,讓我很不爽,所以拼了命的都要考過,三年級過了中級,四年級考中高級,閱讀過了聽力沒過,就沒再考了。

 

我覺得還不錯的英文參考書又以下幾本(都寫完了,除了翻譯那一本)

 

 

 

 

 

 

 

 

 

 

 

 

 

三年級背完單字3,000,四年級背完單字7,000,五年級上學期再背一次7,000,下學期背托福單字

 

三年級很孤單,因為沒有人這麼早拼,當時我都是一個人在閱覽室唸書,不知道為什麼,不會覺得累,而是很有衝勁!每天滿腦子台大兩個字,很享受在閱覽室裡一個人邊聽音樂邊算微積分,或者寫著英文作文想著這禮拜又可以跟教會的外國人聊些什麼

 

可是四年級有些些累了,於是寫了好多鼓勵自己的話放在書包哩,如果在閱覽室唸書念累了,不想念了,無力時,就會拿出來看一下,然後又能再燃起鬥志

 

 

 

 

 

 

 

 

 

 

 

身邊總有許多人為我加油打氣,有學姊送我好多好多書,有學姊怕我書念到身體搞壞,送我健康食品

 

 

把自己的目標寫下來,貼在牆壁上

 

 

 

專四開始維持每天看紐約時報的習慣,把喜歡的文章減起來貼在筆記本上,告訴自己貼滿、看完就能考上

 

 

 

 

 

專四暑假跟同學一起去政大考轉學考,買了三本政大筆記本,一本送給宛瑤,一本抄Advanced單字,一本貼紐約時報

 

 

 

 

 

每當深夜書念累了,就會打開抽屜,看看最好的朋友送我的那張寫滿文字的聖誕卡片,它給我很大的力量讓我繼續向前進

 

 

 

 

 

喜歡買些可以激勵自己的書來看

 

 

 

 

 

宛瑤送我的一本書,讓我覺得離夢想不遠了,好棒喔...我也想要環遊世界!!努力努力!!

 

 

 

這是我去聽一場演講送的書,讓我非常期待自己的大學生活

 

 

 

唸書念累的時候,總是在課本上寫些激勵自己的話,就算被別人看到也沒關係,越多人知道的夢想越容易實現,因為希望自己不要漏氣而會更加努力

 

 

 

 

 

 

 

 

 

 

 

微積分課本原則上一個禮拜算一本,這三年來,每當一本算完時,我就會在目錄那頁畫上一條線做記號,除了多變數函數後面章節的講義,我都算了六七遍,下圖為所有微積分課本(三月份後的考衝班課本還沒在裡面)

 

 

 

 

專二專三每天讀空英,專四專五每天讀Advanced

 

 

 

 

 

雖然我真的對國文沒有興趣,但在補習班國文老師的要求下,專四看完四書、古文中老師勾的文章

 

 

 

 

 

 

 

在學姐的推薦下,專五花了部分時間讀了高中國文複習講義(搶救國文大作戰,學姊送我舊版的)

 

 

 

專四升專五的暑假,每天無時無刻都在唸書,除了有一天晚上跟宛瑤和兩個一中學弟去吃晚餐花了將近3小時、和銀保學妹去肯德基聊天花了2小時、去找國貿學姊拿書、畢旅,其餘時間都在讀書,而且清心寡慾,心無旁騖地一直唸書,每天告訴自己,就快結束了,就快結束了!!敖過去就海闊天空了!!就可以跟學姊們一樣到處玩了!!

我一放假馬上規劃了滿滿的讀書計畫,告訴自己確實做到就可以考上了!!

 

 

 

 

 

 

 

 

專五的學校課業我都不在乎,能過就好,考前垂死掙扎、開夜車抱佛腳,名次很糟,成績也申請不了獎學金

 

 

 

行銷在夜間部修是因為當時的大意,沒發現系辦有作業疏失,搞了一個大烏龍,當時在系辦大哭了好幾天,還要去申訴,結果發現申訴期限過了,向校長和夜間部組任陳情

 

 

 

我當時真的覺得世界末日了......怎麼會有必修學分莫名其妙的不見??不能拿到畢業證書了?要延畢了?不能插大了?我當時真的很想死,哭了很久,覺得老天爺在開我玩笑,我辛辛苦苦準備了三年的考試,居然因為自己、系辦、註冊組、任課老師的疏失而不能考試...在系辦哭完,又偷偷躲到樓梯間哭,走到停車場後又忍不住一直哭,回到家也不敢跟我媽說這件事,不想睡覺,在電腦螢幕前跟朋友聊及時通,聊著自己有多不安多難過...

 

事後主任幫了我很多,讓我順利到夜間部修課,拿到學分,而且每次在走廊與主任相遇時,他總是會偷偷幫我加油打氣,看到我就說要上台清交喔!畢業那天還跟我說,沒有台清交不能來見他~

 

專五算是最難敖的一年了,面對考試的到來,實在是越來越焦慮,自從隆答應我,如果三月前能把所有微積分考古題做完的話,台北就能借我睡一晩,我超開心的!!馬上買了一本新的記事本,當作是新的開始,要用新的心情去面對每個新的一天,每天努力!!貼上清大的照片,每天寫些激勵自己的話,告訴自己一定可以成功!!

 

 

 

 

 

我告訴自己,補習班的模擬考每一次都要第一名,因為轉學考名額就那一、兩個,兩、三個而已,但卻有一兩百個人報名,在補習班拿第一名是應該的,因為競爭對手還有台北龍門、高雄龍門,甚至還有好多其他的補習班,有好多的學生在補習,就為了這場戰爭。

 

第一次模擬考,考完覺得很失望,因為覺得自己考很差,沒想到真的第一名了,覺得一定要維持第一名,所以第二次模擬考的前一天,我一口氣念到凌晨五點,睡到早上七點,八點到補習班繼續看書,九點考試,我就是拼了命也要第一名,總算把經濟都念完了,考完回家後猛睡...第三次模擬考因為覺得沒有必要再熬夜,怕身體被搞壞,所以平常心看待,也第一名了,第四次模擬考一樣平常心,經濟考卷忘記翻頁,結果只有第二名,讓我失望很久,但我安慰自己,真正的戰役是在七月份的那幾場戰!!

 

 

 

 

 

 

 

 

 

 

 

到了考前最後一個寒假,真的越來越刺激了!!而且我的身體越來越差,有時候咖啡喝太多,心臟痛、心悸,常常頭痛、肚子痛,更常中暑,還有幾天是胸悶,呼吸很不順暢...但我永遠相信我可以熬過來的!!其實到了考前我是真的真的真的很累了,有時候都會覺得我快撐不下去了,當時上課狀況也沒有像當初那麼好,這麼精神抖擻,經濟課常常會上到睡著,寫出好多蝌蚪文(專四上劉X的微積分也會上到睡著,因為他一直抄筆記超級無聊的!!連抄微積分筆記都會寫出蝌蚪文...)蝌蚪文如下圖所示

 

 

 

 

 

 

 

 

 

 

 

 

睡著都還有辦法寫字...只是當我清醒後我都不知道我在寫些什麼

所以到考前兩個月我一直叫麗安坐我旁邊,因為她笑點很低,每次看到她對我笑,我就會醒了!!不然頂多是兩個一起睡著...

 

當時我們一起規劃寫題目的進度、一起互相討論、互相監督,讓我覺得更開心的是,補習班前三名都被我們包下,每次補完習一起留下來討論、一起問老師問題,還記得我們曾經一起在補習班外面手疊著手喊著「加油!!加油!!加油!!」最後,一起考上清大

 

 

 

 

 

 

 

 

 

 

 

 

 

 

 

 

 

 

 

 

 

 

 

 

 

 

 

 

 

 

 

 

 

雖然這兩三年來都過著很煎熬的生活,但其實在這些日子裡,我覺得有好多讓我感動的事情支持我繼續努力...

在升專四的暑假,和朋友到處出去玩、打球、補習、到太平圖書館唸書。開學後,我就再也沒有去過太平圖書館了!!因為我只要看到當時朋友常坐的老座位,就會想到他們如今已經上了大學了,怎麼只剩下我繼續留在這裡?以前在太平圖書館都還有人陪,起碼都是熟面孔,如今,一個認識的人都沒有,太寂寞了!!從此我都在中技閱覽室或補習班自修教室唸書

 

在中技閱覽室,我總是坐在最角落的地方,每天一早就是到閱覽室占位置,每天都抱著好多好多書來學校。在閱覽室看書的歲月中,經常都會有小小的驚喜=)有時候上個廁所回來,發現桌上有個紙條,上面寫著「加油!」同學留下來的~有一次吃午餐回來,發現座位上有一盒巧克力,裡面有一張紙條,說吃完巧克力才能更精神百倍,唸書加油!是學妹特地來閱覽室給我的=)還有一次期中考期間,坐在對面的陌生人突然寫了一張紙條給我,我嚇到了!上面寫著:「我常常看到妳,妳好認真喔!!考試加油!!」也有一次一個不認識的學姊來找我聊天,我問她為什麼會突然跟我聊天?她說她常常看到我,覺得我很認真,又長的很平易近人,想要認識我~

 

平常和同學唸書念到很晩,通常我一定是念到閱覽室10點關門為止,有同學要離開時,會刻意繞到我們這裡來,幫我們加油打氣~~~還會給我們一起小東西吃,小小的舉動都讓我覺得滿溫馨的!!讓我覺得唸書不會孤單

 

此後,我也喜歡留個小紙條放在同學桌上,幫同學加油打氣~~也希望因為自己的小小舉動讓同學更努力

 

我將專四暑假考的政大成績單夾在記事本哩,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今年政大要考更高分

皓筑還送我政大照片和明信片,讓我很開心!!看著照片就好想好想好想考上喔~~!!

 

 

 

 

 

 

 

 

 

 

從以前到現在我就很喜歡教別人功課,以前二年級的數學、三年級的微積分,都有同學在期中期末考週請我留一個下午到空教室教他們,我都很開心的答應,因為我覺得自己有天份可以花比別人少的時間念起來,就應該將那些相對省下來的時間來教比較不會的人,算是報答老天賦予我的天賦吧!!我還記得有一次期中考前我花一個下午教同學,她在上完課後幫我禱告來感謝我,在一起離開時,她塞了一張小卡片給我,我看了有些感動~~如今那些幫我加油打氣的紙條、小卡片、國中班導和國文老師的照片我都還墊在電腦桌的桌墊下,讓我覺得好溫暖

 

在補習班我都是很安靜的一直唸書,下課也都在念書或問老師問題,吃晚餐時也都在聽英文(到五年級有點念不下了才比較吵)原本也不會找不認識的人講話聊天,但自從何易老師很愛在課堂上點我,叫我蔡小姐,邱明老師上課有時候也愛點我回答問題,歐大亮老師也在課堂上講我的事,搞的好像很多人都知道我是誰,然後就有不認識的同學會下課來問我問題,因此認識了好多新朋友

 

而這些朋友也成了支持我不斷努力的動力,雖然交情沒有很深,但是我希望能將大家教的更利害,總是要把所有的東西通通搞懂,確定沒有錯後就會教其他同學

 

而有些同學說的話,也讓我覺得好感動...軍蘭有次跟我說:「我每天補完習回到家就覺得好累不想唸書,但想到此刻的妳一定還在唸書,我就會覺得不能鬆懈;每天早上都不想起床,但想到此刻的妳一定已經起床唸書了,就會逼自己趕快起床唸書」E姍也跟我說過:「我每次看到妳都覺得妳好認真,一直很努力地朝自己的目標前進,看到妳就覺得我應該要更加努力。」

 

其實我已經累到快拼不下去了,但是聽到她們說的話,沒有想到原來自己是許多人的動力來源,那麼我怎麼可以鬆懈呢?如果我放棄了,那我就不能繼續給她們力量了,不行呀!!要繼續努力呀!!就快要熬過來了

 

 

在FB認識清大的學長,他很熱心地拿了清大期中期末考考卷來中技找我,跟我分享插大的準備過程和學校狀況,讓我更有動力;在劉X微積分課,因為學姊主動來問我問題,讓我認識了幾個超熱情的學姊們,她們送了我超多超多的書,當她們上了大學後,也會傳簡訊幫我加油打氣,跟我說國立大學的轉聯會有多瘋,一定要考上好學校,還有好多好多好多好多人幫我加油打氣,我都覺得好感動

 

挖!!終於熬過來了~當放榜那天,收到同學的簡訊,說恭喜我考上清大了~~我真的好開心!!

我也好希望自己以後也能給別人一些感動,帶給其他人動力努力向前

 

過去,我總會上網搜尋關於準備轉學考的心血歷程來激勵自己,告訴自己,他們辦得到,我也可以

如今,我也將自己這些日子的準備過程打起來,希望能夠激勵學弟妹,再創佳績!!

 

 

 

 

P.S

 

目標學校的轉學考和研究所的考古題都記得要做喔!!!我考前60天都在做考古題,我做了成大微10年、台聯微+英+中央企研所10年、中興期中期末經微+中興研究所經濟當年份、政大國(n份)+微(各科系去年份)+英(10年份)+政大研究所英文當年+去年份

 

考試期間必要時高鐵費不用省,考前最好要事先訂車票,因為考生太多了!!排隊會到兩小時左右了!!提前出門,因為會塞車,記得第一間當試筆,我第一間暨南落榜,因為時間沒有掌握好,忘記帶錶進考場,第二間開始才寫的比較順

 

專業科目投資報酬率比較高,動不動一題就20分,國文英文的作文分數很重,20~60分都有可能,所以我考前策略就是,瘋狂寫考古題,每天寫作文,要多背例子和佳句,我逼自己在20分鐘內完成一篇作文,考前我只看專業科目、作文

 

 

我沒有特別會唸書,我只是比別人努力了一些些,我只是比別人更堅持了一些些

全力以赴,堅持到底~~

學弟妹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