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早起來,我們找了青年旅館的老闆娘點早餐,老闆娘燒了木柴煮了一大碗的炒飯。清晨的陽光在空氣中流動著,隱約能聽到外頭幾名藏民小朋友的嬉鬧聲,望至遠方,那些草地及樹群一大早便相爭吐翠了。吃完早餐,我們帶著竹竿便出發前往今日的目的地─神瀑。

 

從下雨崩村到神瀑只需七公里,昨日的徒步似乎還沒有擊垮其他人,但劉姐已經累到投降了,留在青年旅館休息,由孫師父及龔師父帶我們一起過去。

 

「哈哈哈!劉姐應該很傻眼吧!導遊被客人操爆體力。」籃弟開玩笑地說。

 

「爬這山路也很累耶,我還以為沒騎車來徒步是休息,根本就沒休息到呀……」GG無奈地看著前方不斷蜿蜒的顛頗土路說著。

 

而孫師父和龔師父則像是手腳敏捷的猴子一般,輕鬆地跳過坑洞、積水、堆滿的馬糞、石頭、樹根,一下子就領先我們好幾步。我們經過了一處溪水,四周全是由石頭堆起的瑪尼堆,一眼望去好壯觀呀!溪水潺湲聲像是念著六字箴言或是藏傳佛教的經文,這樣細細地、輕聲地、神祕地,持續不斷地直到永恆……我們在此拍照,走在石頭路上絲毫不敢觸碰瑪尼堆,那在藏民眼中是極為不敬的行為。在出發前,劉姐有交代,這裡的水對藏民而言都是神水,若要碰水,一定要用雙手合併地去碰,這是對神的一種尊敬。我用雙手觸碰了這裡的溪水,好冰涼呀!原來這就是雪山融化的雪水。溪水持續地在瑪尼堆的石縫間穿流不息,陽光持續地在樹林的葉縫間散落不已,這裡不斷地展現了大自然的生命力。

 

繼續行走在顛頗的土路上,忽然經過了一塊巨石就雄踞在路旁,石面上貼了許多的硬幣及鈔票,我好奇地問了孫師父:

 

「為什麼這上面貼了這麼多錢呢?」

 

「這石頭呀,是神石,因為它很大一顆在路邊,且又正向著神瀑,因此當地人就視它為神石了。起先是有很多人將身上的物品掛在上面祈求祝福,後來很多人則將錢用酥油黏在神石上來祈求祝福。」孫師父說。

 

兩個小時後,神瀑便出現在我們的眼前。雨崩神瀑是梅里雪山融化的雪水,而梅里雪山在藏民心中是純潔不可侵犯的神山,因此神山的雪水傾洩而下的瀑布自然而然也被視作為神瀑了。藏民認為用這神瀑的水洗身體可以洗去病痛及惡業,還能潔淨心靈。遠遠看去那兩個貼著岩壁由上而下奔騰的瀑布,像極了哈達千絲萬縷的白絲線。

 

「唷呼!好美唷!」GG興奮地叫著,每個人看著這壯觀的景象都不禁讚歎起來,時光像是被定格了一般,此時一呼一吸之間皆吐納著對神瀑深沉的崇敬及驚艷,那純白雪水如匹白馬一傾而下的浩大聲響,像在雨崩村中宣示著生命的希望、像在宣示著神聖的教義、像在告誡人們的渺小,而一旁飄揚的五色經幡像在附和著什麼。我們爬上了一顆巨大的石頭拍著照,接著又開始前進,直到神瀑落水之處。

 

「天哪!也太冷了吧!」我說。雖然離神瀑大約有五十公尺之處,但氣溫彷彿從秋天變成了冬天一般,寒意夾襲著我全身上下,這裡有許多其他的男士觀光客光著上身,有的甚至是轉完神瀑回來,全身溼答答,臉上掛著極為興奮及自豪的笑容。

 

此時已經中午時間,爬了兩小時山路的我們坐在地上吃著餅乾及打包帶走的炒飯,一旁有金髮藍眼的外國人,看來也是轉完神瀑回來的,一身溼答答的壯碩體格很是顯眼,籃弟一直開玩笑叫我去搭訕他。在雨崩村的這幾天偶爾會看到說英文的外國人來旅行,看來雨崩村之美已經聲名遠播了。

 

吃完東西後力特、GG、籃弟、文家四個男生紛紛上陣,豪邁地脫了鞋子、襪子及上衣後開始抱著身體喊冷,我趕緊拿相機來幫大家拍下這歷史性的一刻,大家在鏡頭前擺出壯碩的姿態,一拍完後大家趕緊牙一咬,憑著一股衝動和熱血就衝去神瀑底下了,我好奇地也跟了過去,在靠近神瀑的地方,濺沫飛揚,光被濺起的雪水濆濕我就冷到發抖了,真難以想像那群壯士們還要被那一傾而下的雪水拍背打頭的,還要轉個三圈,完全配服不已。

 

轉神瀑就跟轉經筒一樣,必須轉奇數圈,最多為十三圈,十三在藏民心中是吉祥的數字。這群男生說好要轉三圈,因為只轉一圈好像不夠意思,轉五圈好像又太多,於是乎就這樣在零度以下的瀑布底下轉了三圈。

 

「呼!我快瘋了!」

 

「爽呀!」

 

「幹超冷的啦!」

 

每個轉完神瀑回來的英雄戰士們各個尖叫連連,像隻猴子般狂叫興奮。

 

「靠!我剛剛轉到第二圈就想逃跑了!可是要轉奇數圈只好硬幹了,媽啦是誰說要轉三圈的啦!快冷死了!」GG邊抖著身體邊說著。

 

這回英勇的幾摳也要挑戰了!完全是女漢子,相較起來我可弱多了,我沒有去轉瀑,因為在評估感冒頭痛發燒的風險及其得到的爽感及感冒後帶來的損失所得到的期望值之後,我決定當個風險趨避者,乖乖負責當個照相記錄的旅遊記者,我可要確保這一個月我的身體是健壯的不能感冒啊!在這高海拔地區感冒是很容易得高山症的……

 

然而幾摳可就不一樣了,和孫師父及龔師父一同穿上雨衣露出興奮的笑容迎接挑戰,兩位師父還穿上雨靴,幾摳一個小女生可是打赤腳的呢!一群冷到全身發抖的男生還拿了寶特瓶要幾摳幫忙裝雪水,完全像是馴服在幾摳手下的落魄敗將。

 

大家痛快轉完神瀑後,我們便又徒步了三小時多抵達了今日的住宿點─梅里第一家客棧。梅里第一家客棧位於上雨崩村,是進梅里的第一家客棧,在這客棧裡可以看到梅裡雪山十三峰中的神女峰和將軍峰,視野極佳,一大早六點起床還能看到日照金山,日初時紅黃陽光照在雪山上,在雪的反照之下使整座山呈現金黃色,因此稱之為「日照金山」。

 

我們拿了鑰匙走在房間外還沒有進去就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懾,這幾日一路如影隨形的神女峰及將軍峰如今像是佇立在自己的眼前一般,以肅穆莊嚴的輪廓為村子繪下沉靜的曲線;兩座雪白的山峰像是守護之眼,用它明亮的眼眸在每位藏民心中散發著永恆,祂凝視著,這村落裡,每個蟄伏著、騷動著、紛亂著、沉睡著、拉拔著、試探著的生命,並勾引起每個生命深邃的思想。而此時的我,思想也進入一個流動光影的領域。

 

這天晚餐我們在客棧用餐。老闆娘是一位留著一頭烏黑長髮,普通話說的還不錯的藏民,她帶著十分親切的笑容為我們準備炒飯。用餐地點是老闆娘一家人所居住的木房子,就在客棧旁邊。我們坐在客廳等待,一旁有一個超可愛的小弟弟和小妹妹在看電視、玩玩具車,喜歡小朋友的力特老是跑去跟小妹妹搭訕,偷偷坐在小妹妹旁邊一起看電視,還叫我趕快幫他拍照。而我則是被可愛的小弟弟迷的無法自拔,他用一雙又大又無辜的眼睛魅惑我,深色的皮膚浮著一層藏民特有的天然腮紅,使我的心給融化了,我忍不住拿著手機不斷地照下這些可愛的藏民小朋友。

 

如果有人問我這趟旅程是否愛上什麼人,我想大概就是這個藏民小男孩吧!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