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2004  

訪談的過程得知,這間位於上雨崩村的客棧,是進梅里的第一家客棧,所以叫「梅里第一家客棧」。

 

雨崩歸德欽縣城管,德欽縣城歸迪慶藏族自治州管,是雲南省唯一一個藏族自治州。雨崩村上下村加起來有37戶人家,皆是藏民。老闆娘跟我分享著這邊人生活有多麼地不容易。

 

原來,這沿路看到的是「騾子」而並非馬,由於這邊海拔高,騾子的耐力較好,因此都是以騾子來搬運物資而非用馬。當地人會拖著騾子載著蓋房子用的木板,以及平日生活所需的食物或物品,從西當溫泉一路搬運至雨崩,約18km,海拔3200m,這一路山路車輛是進不來的,因此一切物資皆需要騾子搬運,搬運成本高,因此物資不易取得,較為昂貴。

 

家家戶戶都會養騾子,一切經濟來源皆靠騾子載遊客玩,不過只有5~11月初才有遊客,10月後就會大雪峰山,亞口是最高點,海拔3700m,會下大雪,進不去也出不來,因此就不會有遊客了,雨崩這裡的藏民也就都沒有收入了,並且無法取得物資,此地海拔高,只能種青稞、小麥、土豆,種不了蔬菜水果,下了大雪什麼食物也種不得了,且大雪之下行走困難,也無法下山去添購物資或食物,因此這邊的藏民便以吃犛牛幹、犛牛肉或豬肉過日子,非常艱苦。

 

老闆娘這戶人家有兩個孩子,老大是女兒,名叫「白瑪央宗」,目前就讀小學二年級,小的是兒子,名叫「都吉江楚」,目前兩歲半,老闆娘以經營客棧維持生計,父親則是以牽騾子掙錢,只要一到旅遊淡季、大雪封山之後就不會有任何收入來源了。他們有個舊房子,原先全家包含爺爺奶奶都住在那,但因風吹、日曬、雨淋、雪飄等的摧殘,時間一久房子就壞了、坍了,他們有塊土地,但因為土質差也無法種植,也沒足夠的經濟能力蓋房子,在舊房壞了無法住人之後,他們用這塊土地與人合作,請人來這蓋房子以經營目前的客棧,於去年十月正式營業,所得的收入大多付給合作對象,他們只拿了小部分的收入,將這些收入都拿去維修舊房子,目前仍在維修中,估計還需一年多的時間才能維修完畢。其實若不說,其他人看到這房子這麼新會以為他們很有錢呢!然而並非如此,殊不知有這樣的故事。

 

無奈的是,這邊的教育環境很差,只有一間雨崩小學,沒有教室,也沒有正式的老師,只有那種沒有教學收入的支援教師,學生在此最多也只能念到小學三年級,由於這邊的藏民文化水準較低,父母也必須忙著賺生活費,無法親自教導孩子。雨崩小學於去年就被政府收回,不再收學生了,這邊的藏民小孩全部都要下山至德欽小學上學,因此老闆娘的女兒小小年紀就要一個人前往遠至40km外的德欽縣城小學上學,從小學一年級時就開始寄宿,一個人必須自己照顧自己,沒有父母家人在身邊陪伴。

 

女兒的程度不好,上小學才開始拿筆寫字及學普通話,認不了國字,程度總是跟不上其他同學,被同學嘲笑,讓老闆娘覺得非常心疼,總覺得愧疚,很希望能到德欽租房子天天見女兒,但如此一來就無法繼續經營這裡的客棧,少了收入就無法維修舊房子,也沒辦法提供兒子未來念幼稚園,老闆娘很不希望兒子會跟女兒一樣無法上幼稚園,希望兒子未來能夠跟上一般同學的程度,因此內心感到非常糾結。

 

聽了這故事讓我感到一陣鼻酸,若非這天深入與當地人聊天訪談,也許我會跟一般遊客一樣只看到這裡風景的美麗,也許只會抱怨這裡食物的昂貴、騎騾子費用太高等等,但卻不知,原來生活在這環繞的美景下有多麼艱辛困苦,原來在這孩子單純甜美笑容的背後,有這麼一段令人鼻酸不捨的故事。

 

「我想幫助你們,讓外界更多人知道你們的故事,來協助你們、支持你們。」我說。

 

「我能將你們的故事寫在書裡嗎?我是台灣來的大學生,回台灣後預計將這趟旅程故事寫成書,或許將你們的故事寫進書裡會讓更多人知道原來雨崩村裡的藏民生活多麼艱苦,而不是只知道這裡很美而已,也許有了外界人的關注你們會得到協助。」我說,這時候我正和老闆娘一家人一同喝著酥油茶,全家人都微笑著點點頭。

 

為了做些記錄,我問老闆娘:「請問我可以拍這可愛的孩子嗎?」一旁的姐姐聽得懂普通話,跑去擁抱媽媽,用藏語跟媽媽說:「不行,弟弟的手太髒了,洗完手才能給姐姐拍。」於是老闆娘就帶著弟弟去洗手了。我也跟著跑去了洗手台等不及弟弟洗完手來幫他拍照,瞧弟弟洗手時還不時偷看我,露出迷死人的笑容,我的心徹底給融化了。

 

結束了早上的深度訪談後,我便一個人帶著繪本到附近寫生。我很喜歡這裡具有濃厚藏民風情的建築物,活潑鮮艷的窗戶裝飾像是在綠油油一片草地上綻放的朵朵花卉,濃烈的色彩像是藏民對大自然的熱情奔放,我坐在一旁畫著這些村落的小木屋,發現這理的房子好像一排都是四個窗戶,而且都小小的,事後詢問劉姐才知道,原來這邊藏民地區冬天較長較寒冷,因此建築物的窗戶較小,吹進的冷風也較少。建築物常用鮮豔的紅、黃等顏色裝飾粉刷,是因為這些鮮豔的顏色在藏傳佛教中是神聖的顏色。

 

原來,這些建築不但反映了這裡的地理環境、藏民的生活方式,更包含了藏民的思想及信仰。這裡的建築物都是活的,它不是一個冰冷美麗的軀殼,而是一個具有心跳的巨大胎盤呵護著最虔誠敬仰的宗教信仰,並且內化成生命中永恆的藝術。

 

這天傍晚,我隨地而坐畫著一戶人家在夕陽下曬衣服的畫面,這時圍來了三、四個藏民,對於我的繪本相當地好奇,一直站在我身邊觀摩。忽然,有個藏民跑到了我面前擺出YA的姿勢,一直用不太標準的普通話說「畫我畫我!」一時之間我還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他那稚氣純真的姿態及令人發笑的認真神情如今還縈繞在我的腦裡。

 

晚間,當所有人從冰湖大本營回來吃完晚餐後,我們便到了附近的球場閒晃、休息。原先是孫師父、龔師父及劉姐要帶我們去看藏民家歌舞表演的,但後來因為他們的開始時間太晚,是在深夜,而我們隔天又得早起離開因此作罷。

 

看著籃球場上打球的藏民小朋友們,忽然有種手癢難耐的感覺,這時候籃弟直接作勢要上場,而好動的GG也起身說「上了啦!上了啦!」,而身為女籃系隊的幾摳也忍不住喊加一,就這樣三個人衝上了球場跟藏民打起了三打三,戰況十分激烈,三個人頭一次在海拔3150公尺高的高原上打球,沒有多久便氣喘如牛了。

 

而當他們下場後,實在是覺得在高原上跟藏民打球是很特別的經驗,因此我也上場跑去跟藏民男孩借了球跟他們一起打。就這樣,雨崩村奇幻之旅便在這迴盪於高原的球聲中畫下了美麗的句點。

 

【備註】

雨崩第一家梅裡客棧The Yubeng first Meili Guest House

內設:住宿、餐飲、淋浴、小賣部、酒吧、嚮導

Tel:0887-8411081 13988769744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