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媒體藝術老師出了一個作業,要我們看完love life影片後,拍1~3張照片寫心得。看完這影片覺得太感人了,真的是會讓人涕泗滂沱...也將作業放上來收藏囉~

(其實照片是我原本就有的照片,目前太忙沒時間專門為此作業另外拍><)

 

   看完love life後,覺得非常不捨在他們那個年紀的時候,我還在念國中,正為了國中基測打拼,日日夜夜都在念書,而他們在這個年紀的時候,卻每日在病房裡與癌細胞搏鬥,在短暫人生的最後時刻,努力完成最大心願(Dora的提琴表演),並且拍攝影片鼓勵他人珍惜生命。這不禁讓我思考起「人生所為何來」的問題,在家長的規劃下,孩子的人生好像得套著這樣的公式去走,國中拚高中,高中拚大學,大學拚完再拚研究所,研究所畢業24歲了到高科技公司工作或考公職,工作個五年左右薪水高年紀也高,該結個婚生個小孩了……如果我們的生命比這些孩子還長,卻不知道生命想追求的是什麼,我覺得很可惜……

 

    我覺得,人生就像是一座森林,裡面藏著許多種的道路,有的道路可能已經被開發了,許多人會告訴你這條路較為安穩、安全、可靠,你無須探索,就能大概知道這條路能夠通往什麼光景的地方,也因為已經知道結局會是什麼,並且有一群人一窩蜂地踩著這樣的路前進,因此感到安心但可能會少了趣味;有的路是幾乎沒人走過,當你探索這條路時,你不知道下一步會有什麼樣的故事發生,緊張、刺激、害怕、驚喜、期待、興奮等等的情緒也讓你一次嘗盡,也許這條路孤單,但每一個步伐都標記著你的勇敢和獨立。因此我拍了這兩張照片:

294302_622167327798731_1696278059_n  

人生就像是騎單車,要用自己的力量踩動踏板,持續前進。也許有些人天生聰明、家世背景好,那不過是他的腳踏車高級了一點!有的人天生體弱多病,那也不過是他的腳踏車破了點。重點不在於你騎什麼樣的車,而是在這條道路上,你體驗到了什麼?看到了什麼?同樣的風景,也許在不同人的眼裡,體驗到的會不同,不要因為騎的腳踏車較差,就否定掉一路上風景的美。有的人騎著高級車,花大半輩子的時間只為了追求到達終點的那一刻,而忽略掉一路上的美景;有的人時間只有一點點,騎著破舊的車,雖然沒有辦法騎很遠,但他感受到了,即便是一路上的一根草、一滴露,都為他歌頌對生命的熱愛,體會到了這一路上的空氣是如此沁人心脾,這陽光是如此的和煦和溫暖。

6799_624629854219145_1226156325_n  

看完影片後,覺得很感傷,也覺得很感恩,老天賜給我一個這麼健康的身體,讓我努力去追尋夢想。我的夢想是背著包包和畫桶浪跡天崖、四處旅行,我認為生命短暫,而這世界太美好了,我想要用有限的生命去感受這無限的美好。生命呀!就像是一趟漫無目的的旅行,有時候一路古木參天、滿地荊棘,翻過高山、越過小溪只有當你能夠感受到這山峰的連綿不絕、河流的綿綿不斷,感受到這細微的生命力和感動時,才不會覺得疲憊不堪。當你以為你抓住漂流木了、靠岸了,只要你的時間沒有停止,這趟旅程仍然持續著,你還是可能感到徬徨和無助,還是走在一條未知的道路上,如果你累了,是時候檢查你的背包,是否沿途多放了太多的東西?「財富、名譽、傲慢、貪婪、牽掛、執著」等等,是該從背包裡捨去了,唯有放下,才能一身輕地繼續前進,這時候你才會感到輕盈和自由。也許影片中的小朋友沒有辦法在背包裡放下太多東西,也沒有辦法走很遠的路、看到太多美麗的風景,但我看到了他們,在畫桶裡的畫紙上,畫下許多動人的生命故事,留在原來的位置上影響他人、感動他人,雖然他們已經不在了,這幅畫會一直存在,存在在每個人的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