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小時的飛行後,我們在下午四點抵達了廣州機場,飛機窗外的停機場處處可見簡體字,不禁讚歎「大陸到了!大陸到了!我們到了簡體字的世界了!」下了飛機後,排隊過安檢時,看見許多的外國人,有的是亞洲人,有的是歐美人,每個人穿著都很不一樣,不管是臉孔、髮型、服裝等等,都大相徑庭,感到十分的新鮮。

 

「看見世界各地的人,不同的穿著,真是有趣呀!」Cherry姐在我旁邊,面帶微笑地跟我說著。

 

過了安檢後到行李提領處,我們推著推車,慢慢地等待我們的單車及馬鞍袋。等行李都到了之後,GG和力特兌換完人民幣回來,我們便推著行李跟著Cherry姐一起走出門口,等待他們公司接送車的到來,我們及將前往保福公司。望著馬路上來來往往的車輛, 車海中毫不間斷的喇叭聲,尖銳地在我們的腦海刺下一道驚嘆號─「大陸人真的好愛按喇叭唷!」這可能是我們對大陸的第一印象。

 

不久來了兩輛接送車,我們分了兩批人協助行李的搬運,此時發生了一件小插曲。當我幫忙遞過一個接著一個的馬鞍袋時,左方走來了一個老人,戴著黑色墨鏡,一手拿著碗,一手拿著細細的棍子,邊走路時邊用棍子靠在地上左右移動著,很顯然是個視力障礙者,我見他朝我們這裡走來,便讓了路,但他仍然往我這裡走來,我沒有想太多,第一個反應是輕輕地扶著他的手,跟他說路在前方,前方沒人請他放心地走。沒想到他竟然還是拿著碗往我們這群人走來,表現出要錢的樣子,我頓時驚覺,他根本是騙子啊!眼睛瞎了還知道人在哪?還一直往我們這裡走,來要錢?虧我還好心攙扶他,告訴他路在哪……熱心助人的好意被騙了讓我覺得很不是滋味。當時的念頭是,「這裡是大陸,應該提高自己的警備心。」

 

上完行李後,我們上了其中一台車。Cherry姐坐在我的前方,而副董叫Happy,坐在我的右前方,司機叫阿全,副董稍微自我介紹了之後,我們便在車上聊著天。

 

這時GG在車上分享他剛剛兌換人民幣的過程。

 

「力特,你剛剛匯率也是4.7嗎?剛剛超好笑的!櫃檯小姐拿一張紙叫我在上面簽名,我問她說,是上面的哪裡?她回我說『隨便』!哈哈超扯的!大陸人真有趣!」GG笑著說。

 

「我剛剛匯率快六耶……我給她三千台幣,她給我502人民幣。」力特說。

 

「六?差太多了吧!我幫你算一下你的匯率是多少。」我很驚訝,立刻拿出手機幫他算匯率多少,還有他被坑了多少。

 

「你的匯率是5.98,如果用GG的匯率,你只要花2359就可以買到502人民幣,也就是說,你被坑了641台幣。」對於力特的遭遇,我感到十分驚訝與同情。

 

「靠……我們不是同時換嗎?只是在不同櫃檯處理……」我也覺得超驚訝的!沒想到連外幣兌換也會被坑,天哪!難道這是大陸的特色嗎?

 

在笑聲中,副董Happy旋即為我們介紹馬路上的車輛,那後方的車牌所代表的意義。

 

「你們都是第一次來到大陸,應該會發現大陸的馬路比較寬,而且連車牌號碼都有意義的。像這台『粵A』代表這台車是廣州市的,粵代表廣東,A是廣州市,B的話就是深圳了,Y是南海,S是東莞……」副董指著路上來往的車輛,看著上面的藍色車牌為我們解釋著。

 

「你們都知道大陸各省份的簡稱嗎?」我們搖搖頭,瞬間覺得對不起國中地裡老師。AA坐在副董的後方,拿著錄音筆記錄這難得的一課。

 

「『戶』代表上海,『京』當然就是北京了,『深』是深圳,『湘』是湖南,你看前面有台車是『贛』,那是江西來的,『桂』是廣西……」副總像是專業的導遊,也像是地理老師,一一說明各個省份的簡稱。

 

「這車牌號碼呀~都能標價呢!」副董笑著說。

 

上完一課地理課之後,副董則為我們介紹他們的公司。說廣州市里有12個區,台商協會每個區都有分會,而中國已經有70幾個台商協會等等,說著說著還提到廣州裡有很多古跡,可惜我們沒空去,此時車子經過了一個寬廣的湖水,他笑著向窗外指著說,那是黃埔江,「你們知道黃埔軍校吧!」他輕描淡寫地提了關於黃埔軍校的歷史,跟我們說,孫中山故居和黃埔軍校校址他也都去過了。當然不忘介紹公司的董事長及協理等人,此時話鋒一轉,提到2008年金融海嘯,中國對薪資及建設的政策,如何影響台商生存率,勞力密集的外商因為成本上升而外移,導致沿海缺工等等。

 

這一路的車程,像是接受了各種知識的洗禮一般,我們從地裡課跳到歷史課,接著又跳到經濟課,這台車像是一間會移動的小教室,我們在窗內聆聽許多的故事,窗外看著不怎麼樣但對我們而言都很新鮮的景色。此時車窗外的天色漸漸暗了下來,馬路上的喇叭聲仍不絕於耳,恍惚之間已經過了兩個多小時了……兩個多小時?兩個多小時!天哪!兩個多小時的時間已經可以從台中開車到臺北跨五個縣市了,沒想到在這裡我們卻還在廣州,只是從機場到公司的距離就要兩個多小時了,天哪大陸真的好大……

 

4:00p.m.下飛機,6:20p.m.抵達保福公司的住宿點,這裡是保福公司平時招待外國貴賓的地方,我們將行李放進房間,休息了一下後,6:55p.m.集合搭公司的車出發,前往「天香味」吃晚餐,據說這間餐廳是這邊台商的最愛。

 

現場有台協秘書長、董事長、會長、Cherry姐、胡總、唐總、林副總、洪協理、規劃試騎行程的麗紅姐、原本要度蜜月,為了這頓飯特地將密月改到隔天的張董夫婦。我們敬酒寒暄,聊著各自的科系、未來規畫,以及分享這趟旅程事前準備的點點滴滴,也聽他們分享關於廣州的生活。

 

這晚回到了住宿點,裝完車後,洗完澡,拿起繪本開始寫第一天的日記。還記得出發前一晚心情十分地複雜和不舍,那天晚上十點左右我用facebook發了訊息給David:” I'll leave tomorrow ><”。David是我一次和朋友去衝浪時認識的外國朋友,小我四歲,長的又高又瘦,是金發藍眼的白人。當時我被他的友善眼神及陽光笑容所吸引,也忘了一開始是怎麼聊起來的,在聊天的過程總覺得跟他很投緣,雖然我們來自地球兩端的不同國家,文化差異很大,但才第一次見面的他卻跟我分享了他的家人、他的學校等等的事,一見如故似的,那天我們在海灘散步,邊聊了好多,我喜歡他的氣質、他的笑容、他的口音,另外,他還是學藝術的,這又讓我更著迷了。此後我們每天都用facebook聊天,也出來見面聊天,這段期間讓我更熱愛英文了。衝浪,讓我沾染了旅行的心情,讓我意外地結交了外國朋友。

 

然而,七月份我要去大陸,他要回美國,跟他的相識是曇花一現的情緣。早在很久前就知道我們相處時間並不多,旅行中愛上一個人是最浪漫的事,也是最害怕的事,而這種心情上的甜美與糾結最終也成了一種虛無縹緲的記憶,偷偷地呵護在心頭。旅行就像生命的位移,跳脫束縛和規範,自由地行走在陌生的空間,每個步伐都換取了心靈的平靜,可以什麼都想,也可以什麼都不想,沒人知道你是誰,你無須扮演任何角色。也許在陌生的城市,遇見了陌生的人,相識的過程中,這個人讓你覺得既陌生又熟悉,你好奇他的文化、他的生活、他的過去、他的故事……好奇心使然又讓你覺得他帶有神秘感,於是隨心所欲地愛上了他。愛上他,不是因為他的職業、財富、家庭背景、社會地位,純粹順著感覺走,這種喜歡,是最單純的,也是最真實的。

 

然而,我不為了愛而停留,也不會為了離開而掙扎痛苦。因為我珍惜每個當下,也相信未來有更多精彩的故事發生。” i hope you have an amazing time in china !!!!” 這是我出發前收到David的最後一個訊息。我用日記記錄著這心境的轉變及情感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