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3337  

旅行即將進入尾聲了……在從八一鎮騎至工布江達的路上,大家難得八個人一起騎行,以往因為大家騎行的速度不同,總是將隊伍拉得很長,大概分成了三小群,一整天下來最前方的人和最後方的人只有出發時、吃飯時、抵達住宿點後才能見到面吧!而這天大概是因為覺得旅程即將結束了,有些不捨,而更珍惜大家一起騎車的時光,因此放慢了速度,將八人的距離拉近了,有了一種團隊的溫馨感。

 

這一路上,我愛上了尼洋河。尼洋河是雅魯藏布江的一條支流,傳說中是神山流出的悲傷眼淚。尼洋河一眼望去是如此地清澈,波光粼粼地彷彿正和一旁的山嵐絮語著,翡翠色的河水彷彿是依偎在山峻旁的玉鐲子。山巒的墨綠色、尼洋河的翡翠色、青青草地的一片翠綠色,以及飄雲的白、天空的藍,幾個簡單的色調,構出了哲人的沉思、旅人的冥想……

 

我多麼希望能在尼洋河畔晃一下,發個呆,看著水、看著山,什麼都想,或者什麼都不想,將專注力放在天空、山巒、河水、和自己的一呼一吸,感受著自己的靈魂與這一切山水之間的關係。

 

然而當大家在尼洋河畔玩牌時,我總是休息一下便趕緊又上路了,深怕騎不完,就這樣,行程逼迫著自己離開最想停留的地方。直到抵達松多的那一天,我終於能靜靜地站在尼洋河畔,張開手,吹吹風,儘管,時間依舊是如此的短暫……

 

那天依舊是筋疲力盡的一天,雖然工布江達到松多的總距離只有只有96.89km,然而總爬升卻有5692m,我在倒數20km的爬坡處腦袋忽然一陣暈眩,顫抖的雙手無法穩定地控制手把,無力的雙腿似乎已經無法再多踩一步,我就像是一個醉漢和自行車在路上搖搖晃晃著……已經沒有一絲體力的我,決定上了車抵達住宿點休息。

 

我躺在床上,看了大陸手機有幾封大陸友人傳的簡訊,其中一個是陳發坤發的,我隨意回了他簡訊,說我到了松多了,傳完簡訊後,我只感覺到身體的緊張和疲憊感,頭痛欲裂,便躺在床上睡覺了。

 

不久,在累到快沒有意識之際,忽然聽到手機傳來簡訊的聲音。

 

「我也到松多了呢!太早到,還不知道要做什麼。」

 

「什麼!竟然這麼早到?太威猛了吧!」我心想著,此時才下午兩點多,竟然騎得比我們任何人還快,這小子真不簡單。我忽然想起那沿路美麗的尼洋河,多麼希望能去走走……

 

「能陪我到尼洋河畔走走嗎?」頭痛疲憊的我,憑著一股衝動打了封短信,我看著這些文字許久,此時依舊頭暈發麻,我閉上眼,按下發送。

 

不久手機響了,陳發坤說他剛好就住在我們這間旅館的對面,我們便相約一同去尼洋河畔逛逛。我趕緊下了床,把臉打醒後便走出旅館和他相會了。這一路上他和我聊了許多,包括西藏的歷史故事、他對自行車挑戰的看法、他的求學經歷等等……

 

「我喜歡爬山路的過程,讓自己很疲憊很疲憊很疲憊……然後咬牙撐到山頂後,會有一種征服大山的快感。」走在草地上,他的雙眼明亮地看著遠方的山說著。

 

「你們去哪?」在走進草地不久,一位年老的藏民口氣兇惡地問我們。

 

「我們想去那湖畔逛逛。」發坤說。

 

「可以,但不能用河水洗澡唷!」藏民說著。發坤小小聲在我耳邊竊笑著說,天氣這麼冷,那河水這麼冰,怎麼會有人想用那河水洗澡呢?

 

我走近河畔,銀光熠熠的尼洋河正漂洗著我疲軟的飄影,以及一片遠山的倒影。孤傲的微風正釀著我飄緲嬝繞的思緒,幻化成曾經溫熱過的記憶……我的靈魂,彷彿是屬於這片山、這條河、這塊土地的,風拂動過的地方,都有我的思念……此時,我只想靜靜地,不被打擾地,聆聽這潺潺流水的囈語,濡沐在一場如煙似霧的夢境……

 

於是我們靜靜地坐在草地上吹著風,看著河水,拋下所有思緒,享受著寧靜,任憑時光仍持續流動,我只想珍惜當下的夢境,不去想過去,或是未來。

 

在河水的中間,有塊浮出水面的小草地,發坤說要學古人堆石頭造橋,穿過河水抵達那塊小島。於是我們便一起合力搬了附近的石頭堆起小橋來了。那河水十分的冰冷,河水衝撞大石堆後變得十分湍急,我小心翼翼地避免弄濕了鞋子,時光彷彿凝結了,在尼洋河畔,也許能讓我們像這樣無憂無慮地待上一整天。

 

在山脈、草地、河水的環抱下,我忽然感到全身舒爽、神清氣爽的,那河水似乎洗淨了我一身的疲憊。發坤像極了一隻活力充沛又愛冒險的猴子,臉上總是掛著燦爛的笑容,此時除了河水的潺湲聲,空氣中更是瀰漫著我們的嘻笑聲,我們像極了小孩子一般躲在大自然的懷抱中撒嬌著、探索著、做夢著、追逐著……

 

就這樣,我們徜徉在一場只有我們兩人的夢境當中,在這裡,只有山、只有草、只有水、只有湛藍無邊無際的天空,以及浮動的飄雲、調情的微風,我們用一顆最純淨的童貞,陶醉在山水的溫柔中。

 

忽然,我的手機聲打破了這場夢境……

 

「妳現在人在哪?他們已經到了,我們要準備吃飯了。」小折哥打來說著。

 

「我在附近逛逛而已,十分鐘內可以回來。」我說。

 

掛上電話,我們便飛奔離開尼洋河畔、跨越草地,前往街上的旅館。尼洋河依舊水聲潺湲,跑到街上後,為了避免被我的隊友以及他的朋友看到而說閒話,我們只用了眼神道別。發坤目送我回旅館後,便默默地離開了……

 

也許這是我們這輩子,最長時間的相遇了……前往拉薩的路上,我們還會再相遇嗎?旅行,不過是個不斷與人相遇、相識、相離的過程,我嘆了口氣,罷了!有多少旅人曾在西藏的雪域來回,但那山水又何曾眷戀過這些過客?不也自在地佇立在天地之間嗎?旅行,美在不知道下一刻又會與什麼人相遇,過多的眷戀,只會使心負荷更重的行囊,無法自在地繼續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