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2315  

這天,我們在香格里拉機場告別了劉姐、孫師傅及龔師傅,這些遠地旅行的日子裡,劉姐就像是我們的母親一般照顧我們,特別叮嚀我要好好照顧身體,老是說我一付虛弱樣快要擔心死了,也總是滿足我聽故事的慾望,分享了許多當地故事,讓我的繪本總是充滿著文字。

 

再次告別了,這些旅行中所遇的人……旅人最迷人但最令人掙扎的宿命是,這一路上我們會遇見許多值得留戀的人,遇見許多豐富滋養我生命的人,但為了繼續走下去,我們不得留戀,然後只能不斷地,道別,轉身離開,然後再次遇見新的人、事、物…..

 

不到三小時的飛機,我們抵達了西藏拉薩,西藏一路上跟隨的導遊叫小折哥,圓胖的身軀配戴一付厚重的眼鏡,而兩位師傅分別為陳師傅和張師傅。三天的車程後,我們抵達了然烏,避開塌方的路段後,我們再次出發,前進拉薩。

 

也許別人會認為我們在這挑戰的過程中,在還沒騎上終點拉薩前就已經搭飛機到達拉薩過了,失去了挑戰的意義,但這也是無奈,我們也想扛著車走過爛石路,我們也想扛著車跋山涉水義無反顧的完成挑戰,然而塌方的路段兩台隨行的車都開不了,且不斷地有落石,因此只能靠拉車的方式避掉無法騎行的路段,繼續完成挑戰。

 

剛到拉薩下飛機時,我便得了高原反應。我頭痛欲裂,頭漲的想把頭給砍掉,走在拉薩的路上,我彷彿到了地獄也接近天堂。頭痛且呼吸不順,似乎永遠都吸不到空氣一般,痛苦的讓我感到更接近死亡,而這輕飄飄一望無際的寧靜讓我彷彿到了天堂,一個最靜、最空的意境。

 

一次從拉薩路上的茅廁回來要上車時,GG突然從車上將一名藏民小男孩推出車外,狠狠地甩上了門。我便被關在車門外,此時眼前背對著我的藏民男孩,手中握著一顆大石頭,兇神惡煞地對車裡的人吼叫,用仇視的眼神瞪著車裡的人,我嚇傻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這名孩子個子雖小,臉上卻蒙著一張如惡棍般兇狠的臉龐,我緊張地對著車窗揮手,GG趕緊開了門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我拉上了車,隨即甩上了門,才讓我鬆了一口氣。

 

不久,那名藏民小男孩拉開了前方的車門想打小折哥,壯碩的小折哥推開了男孩趕緊關上門,陳師傅立刻踩了油門離開。

 

一問之下才得知,原來是在我下車去上廁所時,這名藏民小孩從車窗外看見車裡有餅乾,而打開車門闖進了車裡要食物,由於劉姐有交代,千萬不能給藏民小孩錢或食物,否則他們會認為你身上還有,而繼續討,可能會遭到攻擊,因此團員們都不給他食物,藏民小孩便生氣地往籃弟身上揍了一拳,也不知道什麼時候他手上就握著一顆大石頭了,而其他團員卻沒有發現。

 

一次前往通麥大天險的路上,遇見前方的路段塌方,路段被限制行駛,進行交通管制。一旁全是武警,而後方則是大排長龍的車輛。武警說目前這條路是不能過的,要等前方武警打電話來通知開放前進才可以過,但也不確定要等多久,一兩天也是有可能的。我們這兩輛車分別是第四和第五輛被攔的車,而前方沒有被攔住而開往通麥天險的車輛,已經有一人被塌方的落石砸死了。

 

五個小時半後,終於開放行駛,此時前方那頭騎來了一群大陸車友,剛騎完通麥天險過來的,我們好奇地問了前方路段的情況,他們說在他們後方有一位車友被一顆很大的落石打到,昏迷不醒,這一路上不斷地有落石砸下,非常危險……

 

「天哪!他媽做何感想?出門騎個車竟然死在路上,他媽要哭死了。」籃弟說。我們沉默不語。

 

通麥天險位於波密和八一之間,沿路的山體土質疏鬆,且附近遍布著雪山河流,因此容易發生泥石流和塌方,懸崖下常有摔下去爛掉的卡車殘骸,而有「死亡路段」之稱。我們在車上屏氣凝神,深怕一點吵鬧或交談使師傅分心而摔下懸崖, 此時路面全是爛泥石和積水,氣氛凝重且嚴肅,來往的車輛都吃力地在崎嶇顛簸的爛泥路上求一條生路。

 

幾天後,我們將要騎著自行車,通往這條險峻的通麥天險了,危險刺激的路段,是每個愛冒險的騎士最致命的誘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