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走的原因,其實很簡單,當大家在信仰學歷能帶來好工作、信仰好工作能帶來美好人生時,我選擇相信人生不需要套著一個由台灣社會或是文化所做的模型、所定的公式去走。曾幾何時,我也走在這個公式下,去經營我的生活。我瘋狂的念書、考試、補習,汲汲營營的追求成績、名次,我的心情隨時都被成績的起伏影響、不安定,過著水生火熱的日子,每天告訴自己,出社會想要有好的競爭力、過好生活、有前途、賺大錢,就必須考上明星學校,這樣維持了八年的信仰,支撐我念到了清大。

只是當大家又開始汲汲營營拼成績、考研究所,或是拼一堆證照時,我困惑了...生命,追求的究竟是什麼?「系出名門,光耀一生」這句話曾經是補習班老師鼓勵我們努力念書、拼上台清交等名校的一句話,當我考上清大後也是拿這句話來鼓勵學弟妹們的,只是,在這大學的兩年裡,我在課業繁忙的生活裡找出一點隙縫,偷偷掀起封蓋住心靈已久、名叫「正確人生」的布簾,照進了清晨的一道曙光,找到過去記憶中的渴望,那像個蜂巢一樣,布滿著陽光下閃爍的蜜汁,那蜜汁的甜,是我對這世界的好奇、是我對旅行的嚮往、是我對藝術的熱愛...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把尺能夠衡量一幅畫的美麗和醜陋、沒有任何一條清楚的界線能夠區分一幅畫的正確和錯誤、更不會有標準的步驟可以去規範一幅美麗的畫該怎麼畫。對於美這個東西,不會有所謂的對和錯,包括『人生』這幅畫,以及這幅畫的評價。」喜歡藝術的我,只相信每個人心中,對美有不同的定義,而每個人對這個定義也會隨時間、隨著生活經驗不斷地變化,這就是我的信仰。雖然我喜歡數學、喜歡微積分,但我深信,世界上有太多事情不是像數學題一樣只有一種解答或是思考方向,尤其是藝術這東西,我用這樣的思維去重新看待「人生」這幅畫。

於是我決定勇敢一次,但我能預期,這是第一次,但不會是最後一次,並且我會發現,其實那是輕鬆平常的事,並不需要有太大的勇氣...是的,我要出走了!我要去追夢了。我愛畫畫,那就去畫啊!我愛騎單車,那就去騎啊!我渴望旅行、渴望看這世界,那就出發啊!真的,其實沒有那麼難,比考上清大還簡單!也沒有什麼事值得緊張、焦慮和慌張的,我想,在我這個年紀的年輕學子,對於出走會感到害怕的最大原因,大概就是走在與他人不同的軌道上,感到的不確定感吧!?與其走在眾人皆走、公式化的軌道上,何不試著走這未知的道路,讓生命有更多無限的可能呢?不要被單一僵化的社會價值判斷限制住你生命的無限可能,當你走出台灣、走出這熟悉的環境,甚至走向全世界時,當你遇見了許多人、遇見了許多事之後,你會發現,原來人有這麼多不同的生活方式及價值觀,而我們卻總是將自己局限在一個極小的生活圈中,花了大半時間在追求一種「大家都這樣」的生命,多無趣啊!我只知道延遲追尋的夢想是不會生利息的,要做就去做吧!

我很感謝當時的自己做下了這個決定,讓我經過這一個月的旅行之後,對人生有更多的體誤,也讓我的心、我的視野變得更佳寬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