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2903  

抵達魯朗後,一片蓊鬱蒼翠的草地映入眼前,一束一束的光芒灑在凹凸起伏的山巒上,像是碧鱗隨著山巒的節奏一閃一閃著,幾縷雲霧在山巒的背脊上漂浮著,偶爾浮出山巒,偶爾潛入山林裡。藏民的房子一幢幢座落在山巒的懷抱中,微風是親吻,陽光是耳際上的歎息……我好愛!好愛!好愛這裡!我感受到我的心胸正隨著視覺的遼闊不斷地膨脹、擴張,然後,變的無限寬廣,我好想在這裡奔跑,一個人,靜靜的,不受干擾的,展開雙手,去感受這裡的空氣、這裡的氣味、這似夢似醒的一切。

 

我內心忽然感到一陣興奮、一陣狂熱,但為了不讓其他人覺得我很怪異,我總是壓抑住我想跳躍、大叫的情緒,我趕緊進了旅館,上了樓將東西放好,籃弟是第一個到的,而他也總是第一個抵達終點的,早已洗好澡,正在房間裡休息。我東西整理差不多就趕緊去洗澡了。洗澡時,我的心一直往窗外的風景飄,我早已迫不及待拿手機去捕捉美麗的風景。

 

在洗澡期間,其他隊友也都陸續的抵達,等大家都洗完澡後,師傅和小折哥帶我們去附近吃晚餐,晚餐是當地有名的墨脫石鍋。吃晚餐時,我不斷地看著窗外的天色,看著手機上的時間,好怕天就要黑了下來,好怕沒有多久的時間能在這美麗的藏民村落穿梭遊蕩。

 

吃完晚餐回到旅館後,跟著大家一起在屋外清車,清完車後大家都上了樓玩牌,AA點了一桶酥油茶請大家喝。這一路上大家有時間都在玩牌,唯獨我從來沒跟大家一起玩牌過。也是在這半年的活動準備過程中,以及一個月一起旅行的路上,我發現自己跟大家的個性,以及價值觀上,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

 

我享受旅行的心境,珍惜及嚮往這裡的美麗風景,此外,我更喜歡這一路的人文風情,我好奇這裡的建築反應了怎樣的信仰,我好奇每位藏民的生活方式,以及他們身上的故事。來這裡騎車,不單是為了挑戰,我也想認識這塊高原上的天域,擁有什麼樣的人文特色。因此一有時間,我喜歡拿著畫筆和畫本到處尋找能觸動我心弦的角落;我喜歡到附近晃晃,看看牧羊人帶著羊群離去的背影;我喜歡獨自一人走在街上,當起小記者訪問店家的老闆關於當地的故事,我渴望認識這塊天域、融入他們的生活,試著從人們的眼神及談吐,走進他們的心境,最後將所見所聞,以及每一個觸動,化作一幅幅的畫,以及一粒粒的文字。每一個筆觸,都有我深深的感動;每一粒文字,都有我深深的思念……

 

我享受這樣的心靈饗宴。

 

因此,看電視、打牌等的事,對我而言都是浪費時間的事。對我而言,能來到西藏騎車的分分秒秒都是非常非常珍貴的,即便只是跟當地人噓寒問暖個幾聲,都能讓我的心靈感到飽足。因此當大家騎完車後窩在房間看電視、打牌時,我選擇了帶著繪本和畫筆出去閒晃,尋找故事、尋找感動。

 

有時候也是會有些落寞的,雖然一起騎車的夥伴很多,但能找到跟自己一樣如此讚歎大自然、如此熱愛當地人文風情、如此好奇當地一切事物的人,其實並不多,有共鳴的人,其實很少。很少人跟我一樣,看到藏民的建築、看到各式各樣的老舊門窗會感動、會不自覺地想一直拍;很少人跟我一樣,會目不轉睛看著游牧民族的笑容,或是一旁背著小嬰孩的老人滿足的微笑而感動不已。有時候覺得自己的感動太多了、情感太豐富了,它讓我用更細膩的眼光看見更多美麗的角落,卻也讓我感到些許的蒼涼和寂寞。

 

也許吧!能找到心靈頻率相同、有共鳴的人,真的太難了……所以有些浪人選擇獨自一人旅行。也許有一天,我也會選擇獨自一人旅行吧。

 

就這樣,我帶著畫本及畫筆走在這藏民的小村落中。這裡有許多的家庭旅館,都是藏民的住家提供給旅客住的,有點像是台灣的民宿。我用手機拍下小角落的美,包含那屋瓦的疊影、草叢投影在牆面上的翠影、牆面上被時光洪流沖刷而成的裂紋……我忽然覺得再好的手機鏡頭,都無法拍下我心目中的感覺,但我仍把握天還未黑的時刻,放縱一顆流浪的心,暢遊於高原的天地。

 

當時我有些許的害怕會迷路,每彎一個小路,我便努力記著來時路,但最後我放心了,因為這裡十分地寧靜,唯獨遠方傳來其他隊友打牌的嬉鬧聲打破了寧靜,「天哪!隔音也太差了吧!」我心想著。我可以根據聲音的方向,判斷回去的路。

 

老人揹著小孩在夕陽的光輝下走過,蜿蜒的小路上,藏民媽媽帶著小孩玩滑板車,一旁還有一個看起來較大的小孩子咬著水瓶騎著自行車忡忡而過。這些高原上山腳下的親情畫面讓我感到無比的平靜……人,才是最美的風景。

 

天氣越來越冷了,天色也逐漸地暗了下來。幾隻路燈亮了起來,在一片寬廣的夜中,像是一首安眠曲,在大地沉睡時,綻放輕柔的旋律。

 

回到旅館後,上了樓見隊友們仍在打牌,好像玩的很盡興。我喝了杯酥油茶,又拿著畫本閒晃去了。我到了一樓看見兩位師傅和小折哥都在藏民家的客廳裡笑著聊天著,一旁是藏民家老闆的一家人,以及一群也是來旅行的大陸人,我站在門口對裡面的人笑了一下,正當還在思考我一個小女生該如何融入時,小折哥早已揮手叫我進去了。

 

藏民家老闆一家人和小折哥、兩位師傅聊著天、喝著酒,一旁還有許多遊客,有的人是騎行來的,有的人是搭便車來的,搭便車的人在路上若是搭不到便車,就以徒步方式繼續前進著,就這樣只花住宿費和飲食費。他們分享著旅行的點點滴滴,十分熱鬧。

 

聊著聊著,老闆娘便倒了一口酒給我,不斷強調這酒超貴的,要我一定要品嘗一下,她說這個叫純草酒,是用冬蟲夏草做的,說這冬蟲夏草可貴了,一根要兩百人民幣。我聞了聞酒味,可真香啊!但不會喝酒的我遲遲不敢喝下這口烈酒,一旁的小折哥和師傅都叫我趕緊喝下,這是一種尊重和禮貌。

 

師傅說這酒啊,那曲做得特別好,是用北京二鍋純草所泡的酒,60度。一會兒話題一轉,師傅看我拿著繪本不斷記錄時,跟我聊了今日我們所住的家庭旅館。他說大陸電視四台有個節目叫「遠方的家」,專找中國各個村落拍攝紀錄片,也曾在這裡拍攝過。

 

窗外的夜,依然黑的濃密,街燈在空中渲染開一絲絲的薄霧。這晚,小小的藏民家客廳,充滿著旅人溫馨的談笑聲,我喜歡跟一群來自各個不同地方、有不同背景的人聊著天,分享著旅行故事,即便有時候聽不懂他們的話,笑容就是最好的語言。我後來發現,旅途中,人,才是最美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