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發坤  

在大陸騎行的日子裡,我結交了許多大陸車友,我們有各自的車隊、各自的夥伴,但緣分總是巧妙地將我們繫在了一塊,即便沒有刻意安排,這些騎行的日子裡,我們總是一而再的相遇,在美麗夢幻的古鄉湖、在松贊干布出生地、在海拔4720m的色季拉山啞口、在令人感到無憂無慮的尼洋河畔、在拉薩人海茫茫的宇拓街......每一次的相遇總讓我驚喜萬分,總以為是最後一次見面,但往往都不是,直到拉薩相遇的那一天,我抱著拉薩買的一堆書,急忙的道別後,這才意識到,這將是最後一次相遇了......

 

 

回到台灣後,彷彿一場轟轟烈烈、夢幻不實的電影播放完畢,回到了現實生活當中,回到校園生活,我又從一個生活在大自然中的原始人,變回一個生活在都市中的現代人,過著忙碌的生活。

 

 

唯獨在埋首於遊記的文字當中時,才能夠暫時將靈魂抽離出這個現實生活,再次浪遊在一片旅行的記憶裡,就這樣,我用鍵盤敲出一字字的回憶,深怕有一天這些畫面,會成為記憶中虛無縹緲的影像,如煙似霧。

 

 

然而,在這寫作的過程中,總是遇到許多瓶頸,這些情愫經常會被現實生活的瑣事給影響,甚至是障礙住了,當那最初的感動逐漸淡化時,當旅行的心境不再時,我開始害怕我的文字無法呈現我最真實的感動,一旦徬徨猶豫時,忙錄的行事曆只會告訴妳,妳沒有時間害怕了。

 

 

然後,我必須強迫自己的心境能夠在旅行的浪漫和課業生活的壓迫感之間,能夠隨時進行不同的模式切換。

 

 

只是,這其實沒有那麼簡單,尤其是被考試報告疲勞轟炸之後。

 

 

尤其是生活多了另一種浪漫之後......

 

 

今日,我再次因QQ而連繫到那旅行時所認識的大陸車友,這時才得知他竟然已經完成了八萬多字的遊記了!而且竟然在短短三個月之內完成了,同樣是大學生,同樣有課業生活要兼顧的我慚愧了。看到他的文字中描述著我們相遇的過程,描述著他對我的看法和印象,我好感動......第一次從別人的文章當中看到我在別人心中的形象,是種特別的感覺。

 

 

但重點其實是,我再次看到了一個運動家堅持到底的意志力,他用一種不怕吃苦的精神,征服了一座又一座的西藏高山,也用這樣堅持到底的意志力完成了八萬多字的巨作。

 

 

從他的描述得知,騎完車後的日子裡,他心無旁騖、全心全力地都將時間奉獻了創作,因此在短短三個月內便完成了作品。此時我腦袋裡浮現起一幕幕的畫面,當時他們騎西藏時,不會看胎壓、不會修車,沒有專業的車衣車褲和車燈,有的人甚至沒有自行車安全帽,更誇張的還有人穿著牛仔褲就上路,行李一個比一個還重!他們可以沒有專業的用品、沒有專業的修車技術,只因他們心中有一股強烈的信念,他們不怕吃苦,只要堅持到底,必定能克服一切困難,征服生命中一座又一座的高山!

 

 

無論是騎車或寫書,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不怕吃苦、勇往直前、堅持到底的精神和勇氣,此時,我的內心也充滿了鬥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