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1  

回想起這趟旅行,它美的像是一顆我記憶中的珍珠,那種光芒是在我每次將它輕輕握在手裡時,不曾改變的,那趟旅行的意義對我而言是神聖的,至今我脖子上掛的是西藏買的項鍊,手上戴的是雲南的民族手環,那些東西在我內心的價值不在於那標價上冰冷的數字,而是那趟旅行中,無盡的感動,它喚起我那些數不盡關於第一次的回憶,以及一路上心境的改變……

 

我想,即便時光流水再怎麼無情地把我跟這趟旅行的歲月扯開,即便時光流水再怎麼無情地沖走烈陽下的繁枝綠葉如我的年少氣盛,留下一灘爛泥落葉如我一身的皺紋,那趟旅行的記憶依然是我舌尖一滴永不揮發的酒,輕柔地薰陶一顆幽情雅致的心......這太美了...美的讓人找不到戀愛的理由,因為這古城傳來悠悠的歌聲就是你的情人,這一路的巍巍山峰就是你的情人,那吹進你袖口的微風在對你調情,那夜空閃爍的星星在對你歌頌一首最寧靜的情歌,世上沒有其他情人,能夠為你帶來更多的浪漫……

 

這天從雨崩村回到了飛來寺,準備隔天要到香格里拉搭飛機到拉薩,再從拉薩搭車到然烏,避開塌坊無法騎行的路段之後繼續把路騎完,前往拉薩!

 

吃完晚餐後,我們根據孫師父指示的方向,前往飛來寺。我們不太清楚這個寺廟有何歷史淵源或特別之處,只覺得應該要來這個寺廟看一看。只是,吸引我的是這沿路所看到的建築門窗,而不是寺廟……

 

我忽然愛上了這平靜的一切,平靜的視野在我的內心滔起一陣一陣的激浪,我可以感覺自己的振奮,眼睛更加地明亮,盯著這些有些破舊卻韻味無窮的門窗。所有人都到了寺廟前拍跳躍照,而我則拿著手機到附近捕捉那些似乎隱藏著許多生命故事的門窗。

 

我喜歡藏民具有獨特風格的門窗,第一次如此仔細觀察藏族門窗時是在雨崩村拿著畫本寫生時,當時發現,那些窗戶、那建築物的外觀或是結構等等,其實都可以反映出他們民族的一些文化、生活、信仰,他們喜歡用鮮豔的顏色裝飾、粉刷她們的窗戶,那是因為那些鮮豔的顏色,像是黃色、紅色等等,對他們的藏傳佛教來說都是代表著神聖,而當我在畫畫時,也觀察到他們許多建築物,一排都是四個窗戶,其中原因我就不清楚了,另外也發現他們有些窗戶也比較小一點,我問起導遊這件事,她說原因是他們冬天很冷,窗戶小一點呢,吹進來的冷風也較少。因此可以從他們建築的外觀或架構,察覺到他們的生活、地理因素等等。

 

然而讓我內心感動不已的不是那些觀察到的宗教特色、地理因素等等,而是一種很自然流露出的美,美的不只是那些門窗所流露出的文化氣息或是歷史韻味,而是一種單純又真實的美,那種美一點都不會有做作的感覺,也沒有商業企圖的味道,我忽然覺得那窗戶裡面所展示給人的畫面都是最樸實的,不管那呈現在眼前的畫面是有意的還是無意的,在那個當下,我的心是平靜的。

 

這是一種我在台灣很難找得到的美。在台灣,走在城市的街道上,我所看到的門窗多半鑲著一顆又黑又醜的冷氣機,或是一根根冰冷的鐵窗,嗅不到人的味道,或是走在商圈的街道上,那些百貨公司的櫥窗,是的,它確實是美的,否則百貨公司就不會花錢去請專業的設計人員來設計這櫥窗,但那種美,不是最自然的美,對我而言,那種美是一種具有商業企圖在的,是被經過人工設計過的美,這種美,我感受不到那種溫暖,或是一種被雷劈到一般的感動,而且,那櫥窗裡所看到的東西,是刻意擺設華麗的東西給人看的,不是真實流露的東西。

 

然而,當我走在西藏的路上,所看到的窗戶,我可以看到有藏民從窗外跟窗內的人聊天,你所看到的那友情或是親情,是真實的;我看到窗戶裡辛苦燒火煮飯的老人,彷彿從他臉上的皺紋裡看到他人生的故事,那種美是真實的,在這些畫面中,我感受不到那種防人之心,不像冰冷的鐵窗那樣,也感受不到任何科技帶給人的壓迫感,在這裡看不到高樓大廈,只有無盡的山和水,還有濃濃的人文風情。這讓我體會到,真正的美,是可以走進心裡的,是像戀愛一樣會讓人不斷回憶咀嚼的,此時的心就像一湖幽靜的水,而那種美所帶來的感動,就像一滴墨水滴進心裡,慢慢地擴散......慢慢地擴散......但走在台灣的城市裡,那些櫥窗的美,是完全不會有那種具有生命力的感動……

 

「其他人能從我的生命之窗看見什麼呢?而我希望透過自己的生命之窗,帶給其他人什麼樣的風景呢?」旅行的過程中,總是不斷地與自己對話、質問,看見更多可能的生命面貌,自在地面對自己的生命,以及企圖找到生命的價值何在。

 005  

011  

021  

020  

019  

007  

002  

003  

001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